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話太拔辣
2005/07/10 06:55:34瀏覽2458|回應12|推薦14

  這陣子開始在睡前講故事給女兒聽。   

  由於是關著燈躺在床上講的,所以沒有拿書在看。所以,我只能講我記得的一些故事。熟悉的不外乎就是童話故事裡的大野狼,要不然就是公主王子的。

  女兒怕大野狼(牠是她的尅星),所以我就挑王子公主的講。

  很多故事細節忘了,所以只講大概,然後細節再自己瞎編。

  可是,在一路講了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與人魚公主後,我開始覺得這些童話實在都很拔辣!

  那些童話故事可以流傳各國而且歷史悠久,該是有原因的。

  它承載了所有人的夢想希翼。

  因為童話,就是超乎現實的美好。

  王子永遠很帥很英勇。

  公主永遠很美很可憐。(為什麼女生永遠都得裝可憐?)

  王子與公主永遠不用為錢愁。

  王子與公主永遠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童話,是完美的。

  我忘了當時我看它們的心情。

  

  只是,今天,我以一個當媽的身份來看它,要把它介紹給我女兒時,我就覺得好像不太那麼優了。

  我在講故事時,常在幾個地方卡住,我懷疑自己有沒有記錯,故事真的那麼機車拔辣嗎?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故事就是很……(我不知道真正的原版是不是真的寫的那麼利勢現實,可是後來在坊間流傳的童話版本,確實都是很不健康不營養的故事寫法)

    講了幾個故事下來,我發現童話裡的王子大部份都是色狼!

  像是白雪公主的王子,竟然因為白雪公主太美,美到既使她已經死翹翹了,他仍然要親她(天吶!有人流傳王子有戀屍癖,果然不假。)

  然後,睡美人的王子也因為睡美人太美,所以他忍不住親了睡死在床上一百年的睡美人。(噁心,這比戀屍癖恐佈,他竟然趁公主毫無抵擋能力時性騷擾她。)

  以上兩則都是因為公主太美了,美到王子凍抹條。

  可是灰姑娘的故事一樣誇張,灰姑娘似乎旨在說明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因為她有打扮,所以她美到震懾全場,美到大家都只看她,王子也只愛她。可是當魔法一過,卸妝後的她就什麼也不是了。

  而美人魚在海上看到一艘大船,裡頭在辦舞會,有好多人都在一起狂歡。

  可她誰不看,就偏只看上那個很帥的王子。(奇怪,其它人不是王子就不帥了嗎?難怪說,權利與名利使人帥氣?)然後船被風浪打翻了,美人魚誰都不救,就只救王子。

  

  每次我在講到故事會卡住的地方,全是因為他/她太美了,所以王子公主就對彼此一見鍾情。

  所以說,我們都要教導小孩加入外貎協會嗎??

  這些童話故事似乎都有這種味道。

  不過現在整個台灣的滅肥與整型文化不也都在教導人要向美看齊嗎?

  美,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親愛的小蕊,妳長的很可愛很漂亮,可是有一種可愛漂亮更讓人喜歡,那就是個性上的美,如果妳的個性也可以很美,那才是真正的漂亮哦。」

  這是目前我唯一想的到的說法。

  所以,我得再去找其它不那麼外貎協會和色狼的童話故事來說給女兒聽了。

  不過PS:

  <醜小鴨>也不適合,因為有很多版本都在強調,只要外型美,就會有幸福和家人朋友,長的醜就什麼也不是。

  <小叮噹>也是太貼近人性的作品,大部份人都像大雄一樣,不愛唸書,懶散,什麼事都想投機取巧,什麼事都有小叮噹替他收爛攤子。

  這樣的卡通需要父母在一旁陪同,給予適當的解釋和強調觀念。

  <傑克與魔豆>也不適合,因為傑克是個小偷,他偷了大巨人的金子,後來花光了,又去偷,結果這回被抓包,後來他跟母親合力砍死魔豆樹把巨人摔死了。然後故事結尾竟然說,傑克與母親從此用著從大巨人那裡偷來的金子快樂的過日子去了。

  我哩咧,啥咪咖啥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259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16 22:09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飆累
2006/06/16 14:46
小時候看,倒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不對勁"的地方,看你把問題的關鍵都寫出來,才真覺得有這麼這回事耶!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我字很小?
2005/07/14 16:12

啊,我字很小?

會嗎?

我選10啊。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恰恰來了 不會啊 字好大
2005/07/13 09:53

桑琦來時 你文內的字體 可能很小

所以說 你逼我戴老花眼鏡

現在 字好大  (這麼大)

特此聲明: 本人 恰恰 沒有近視 老花

只有因為上網太久 有些散光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近人性
2005/07/11 23:56

我後來又想想,其實童話那些故事似乎是太貼近人性的作品。

也許,不能說它們不是好作品。

只是它們應該是給懂的分辨的成人讀的,而非兒童。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啊
2005/07/11 11:53

有啊,我都有在找這些資料,

也有把一些專門介紹童話的電子報通通存檔,再來一本一本的研究。

發現真正的好書真不少,尤其現在台灣繪本大為風潮,所以也引進其它國家一些好書,有很多書都很不錯。

日後可以一一來介紹。


小葉vs冷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童書
2005/07/11 10:16

現在有一些很不錯的童書喔!!

不會想以前的格林童話那樣,

推薦可以去書局找找看喔!!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大人看童話
2005/07/11 07:21

嗯,昨晚把講一半的美人魚講完,結果我故事最後加了一個註解給女兒,那就是美人魚為了自以為是的愛情拋棄父母親人,而且傷害自己,讓自己的長髮沒了,而且變啞巴,還讓自己驕傲的尾巴變成刺痛的雙腳。然後她後來變成泡沫消失在空氣裡其實是她自己選擇的後果。

所以,以後如果談戀愛時,要細細三思,不要為了盲目的愛情,傷害愛自己的親朋好友。(其實以前很難過人魚公主沒跟王子在一起,還變成泡沫消失在人間,但仔細想想,人家王子又不愛她,為什麼硬要跟她在一起呢?更何況人魚公主對王子的愛也只限於一見鍾情的那種愛情,愛的毫無理由啊,然後她就任性的犧牲一生去找王子了。可人家王子只把她當妹妹而已)

當然,人魚公主最後沒有殺王子,是值得讚賞的。

而且美人魚的王子算是比較正常的王子,不是豬哥色狼,幸好,他沒有看到美人魚光溜溜的暈倒在沙灘時,順便親一下。

PS:

桑琦:要是給CHACHA看到﹐會說你避她戴老花境。

這句是什麼意思啊???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童話應該隨時代修正
2005/07/10 14:10

原版格林童話中   白雪公主竟然讓壞皇后   穿著稍紅的鐵鞋一直跳舞跳到死

真噁心   還不如一刀殺死算了   而且還能跟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真厲害


桑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05/07/10 12:51
要是給CHACHA看到﹐會說你避她戴老花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