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歲孩子的生存戰
2009/09/08 09:41:42瀏覽700|回應1|推薦0

 

每個星期二早上是熙熙到國小的講故事時間.

這個學期講故事的對象是一年級(正好是我兒子這班,因為學校小,一年級只有一班).

 

今天去講故事時,講到打架的話題,有一個小孩氣呼呼的說他都在家裡打人.

我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被打啊,被打當然就要打回去.

我問:誰打你?

他說:有時候是兄弟姐妹有時候是鄰居朋友.

我說:那怎麼不跟大人講?

他說:大人都不在家都去工作啊,我怎麼可能被打了還特地跑去田裡爸爸講,田很遠耶.

 

一時間,好無奈.

 

我只能說:那還是可以等大人回來跟大人說,請大人處理.

他說:可是我爸回來很累了,跟他講這個也沒有用.

 

我心想,也對,鄉下的父母親是對品格教育沒什麼興趣的,能把小孩養大就是件大事了.其它的事也顧不了太多,有時候大人忙,小孩來講這些東西,反而小孩更倒楣,無辜的再挨頓皮條也說不定.

 

可是,我想是非還是該分清楚吧,我問小朋友,你們覺得打人是對的嗎?

他們說:不對.

所以有人打你們,是那個人不對,對不對?

他們說:對.

所以,有人打你們是他們不對,如果你打回去的話,那是誰不對?

他們說:兩個人都不對(說打人的那孩子搶先回答).

 

我滿意的笑了笑:沒錯,你們很棒!

 

原來他們是懂是非的,只是,環境對他們不公平,他們只能選擇用自己的方式.

又或者換個角度來說,環境其實是公平的,家裡沒大人,沒有一個可以平衡或者是傾斜的天平(有時大人會偏心或選擇便宜教育,真有大人在家,也不見得可以替小孩的吵鬧理出一個對錯)為他們的行為秤重,所以他們用原始的方法,用原始的本能生存.

 

我不能教那個孩子,你只能挨打不還手.

我也不能教那個孩子,你保護自己打人是對的.

 

所以,我只能確定他們知不知道是非?

 

知道自己在做一件不對的事,但仍然必需被迫去做,跟完全把自己的錯誤行為合理化是不一樣的.

 

就像大人闖紅燈一樣,明知闖紅燈不對,但還是趕時間要硬闖,他在闖紅燈的同時就知道自己犯錯了,而他必需承受可能的後果,有可能是吃紅單,有可能是出車禍.

 

所以,面對那個被打又打人的孩子,我只能為他祈禱,希望他的環境對他友善一點,讓他可以不必常常自衛去打人.

也希望七歲孩子的生存戰,不會演化到二十歲了仍然是這種模式.

 

 

20090908  感慨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3297759

 回應文章

湄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會保護自己
2011/03/25 01:47
幾年前我在這裡的小學當助教時
班上一個黑人小孩打白人小孩
問他為什麼打人,他說對方先動手
要他先向大人報備,他說他父母教他被打要還手
這是他們保護自己的方法

我雖沒教我的孩子要還手﹝搞不好打輸了還被反咬一口﹞
卻告訴他們被欺負時要大叫〝XXX, STOP HITTING ME〞至少老師會聽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