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蒙愛的後記
2005/06/13 03:35:18瀏覽1398|回應1|推薦8

後記:

  藉由姐姐任教於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的機緣,當她提及課輔班需要經費上的贊助,我與幾位熱心公益的朋友在五月份的某一個下午走訪了於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

  當我們抵達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時,課輔班的主任和老師們正在準備小朋友們下午的點心,我們都很驚訝於正值最需要營養、發育中的小朋友,竟然只有簡單白吐司和一桶稀釋的冰紅茶做為點心。主任向我們說明實在是由於經費不足所致。同時我們也了解到蒙愛所面臨的窘境已不是募得幾位捐款人的捐款所能解決的。但課輔班的老師們面對樣的窘境也束手無策,她們有的只是對這些小朋友的愛與熱誠、並深信上帝不會遺棄他們。

  當我憂心著蒙愛的現況恐怕撐不到年底就要面臨解散了,一位老師虔誠的說:我們就憑著信心辦下去,上帝給我們路到哪裡,我們就辦到那一天為止!

  於是我們決定在工作之,付出一些心力來幫助這些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同行的友人看著那一桶稀釋的冰紅茶對大家說:我們一起來努力,希望有一天能夠讓這些小朋友喝到鮮奶!

  這個募款企畫案的產生,要感謝許多朋友的幫忙。我們的努力是希望能夠讓這些小朋友在人生路途上最重要的階段,得到一般正常家庭小孩輕易就能擁有的東西包括關心、教養與愛,而這一切都需要實際的經費才得以繼續。

  藉由我們的一點點付出、拋出引子,期盼社會各界能夠聽到躲在角落的這些聲音。

                    宇證實業有限公司 美容部企畫 謝明琇 2004.6.30

        記得在一次的演講中,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企業的成長與茁壯,最終目的是回饋社會。藉由朋友口中得知蒙愛課輔班的小朋友,沒有電腦可以溫習功課,我立即號召公司同仁捐出多餘的電腦配備,由我們親手組裝,並與公司管理部協商捐贈電腦共十組,來幫助蒙愛課輔班的小朋友。

  人無法脫離團體生活,大家應秉持飲水思源頭,取之社會、盡己之力回饋於社會,幫助社會上弱勢的孩童。

  特別感謝在組裝電腦過程中熱心參與來幫忙的同事:江錦川先生、陳昭安先生、鍾友隆先生、仇志壯先生、呂天來先生。

                              亞源科技公司研發部工程師  廖泉貿  2004.7.28

  

  大概是自己有同樣的痛吧。

  也曾是單親家庭、暴力家庭、低收入戶家庭出身的我,所以一聽到蒙愛小朋友的困難時,心裡的感受很深。

  現今的小孩大部份都是被寵溺在手心的,沒想到,在埔里這個地方卻有這麼多我們無法想像的無助孩童。

  一個陳進興就足以震驚整個台灣,一個張鍚銘就足以讓全台灣的警察跳腳,一個王進展就引爆了全台灣對飲食的不安恐懼。

  他們這些人,也不過是個"人",和我們一樣的五官一樣的雙手雙腳。可是他們任何一個人要全台灣全社會付出的社會成本卻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或許,大家對陳進興、張鍚銘、王進展這些人都只限於電視新聞上的人物,和自己沒有太大的關係。那麼,你再想想,在街上公然搶了你錢包的搶匪,進到你家偷你東西的小偷,用各種奇奇怪怪方法詐騙你的詐騙集團,他們和你是不是切身相關的?

  近年來,台灣社會的治安每下愈況,每每出現了一個罪犯,大家去剝析的結果都是他的成長環境、教育出了問題。

  而這樣的問題根本是我們可以防範的。

  如果說,幫助兒童就能減少這些罪惡的茁壯成長,那不得於幫助社會也幫助自己嗎?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人"的團體裡。

  人跟人之間再也不是用水泥城牆可以阻斷的,大家都說世界是個地球村,國與國之間不分你我。今天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了,這不只是南極的問題而已,這影響到的是全世界,影響到的是你我。

  同理,今天台北染煞了,這不只是台北的問題而已,這是全台灣的問題,因為病菌會漫延全台,你我都逃不開這感染源。

  

  在這樣一個被人包圍的人人人人人世界裡,怎麼可能還能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呢?

  只要在這片土地上,發生了任何事,那都是你我的門前雪,先管不可。

  所以,伸出關懷的手,絕對可以是自私的表現。

  因為,為了你自己,為了你的孩子,為了你所愛的家人朋友,減少一個罪惡之星的產生,就絕對是愛自己、愛孩子、愛家人朋友的表現。

  在此懇請所有的朋友們,自私一點吧,因為自私,所以請向蒙愛伸出關懷的手。

  蒙愛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小朋友,更有如此願意付出愛心、耐心的老師們,我們怎麼能夠讓他們因為現實的殘酷而停止關懷教育呢?

                                         小說作者   李淑娟  2005.6.1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3814

 回應文章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5/06/27 00:09
如果有朋友願意了解蒙愛,幫助蒙愛的,也希望你們在事後可以寫下你們的感想,讓我們再放進企畫書的後記裡,與更多更多的朋友一起分享,讓他們更了解蒙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