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上)
2005/06/13 03:26:31瀏覽1922|回應0|推薦5

一、            簡介: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坐落於南投縣的一個小鎮-埔里鎮。租賃位置為南投縣埔里鎮九江街17號。目前課輔班總共有七十八位學生,主要招收對象為九二一地震後災戶的兒童、原住民孩童、單親家庭孩童、外籍新娘家庭兒童及低收入戶家庭孩童。本班主要秉持著上帝的話語「不要禁止孩童到我這裡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作為服務宗旨,這話正啟示兒童的純真是父神的喜悅,這也是我們辦理本課輔班動機與精神。

二、            緣起:

  南投縣基督徒福音推廣協會在921地震後,為協助受災戶家長專心重建家園,與愚人之友基金會合作,自90年四月成立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教導、照顧多位受災戶及中低收入戶孩童。除了幫助這些家長讓孩童在放學後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外,更讓這些家庭減輕安親費用的負擔及教養問題。

  無奈去年起基金會因故不再給予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贊助,於是課輔班目前面臨經費不足、可能於今年年底即將結束之無奈窘境。

  

三、成立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之目地:

1.為使社區父母能夠專心工作,不必擔心孩童中午放學後無人照顧。

2.減輕中低收入戶家庭在一般安親費用上的負擔。

3.幫助外籍新娘適應本地生活,以協助她們對家中孩童之家庭教育。

4.對於家庭觀念薄弱與家庭功能喪失之學生給予課業及生活輔導。

5.提高原住民兒童教育水準,提供多元化的教學,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

6.使孩童認識福音,培養愛人如己,關懷社會的世界觀。

7.給予孩童品格教育、教導其人格發展中所需的正確價值觀。

四、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現況介紹:

學生總人數:共78人。

1.單親家庭兒童 :12人。

2.原住民兒童  :14人。

3.外籍新娘兒童 :10人。

4.中低收入戶兒童:42人

五、學生個案:

(一)林小佑同學  南光國小一年級

  小佑的父親45歲,身體狀況不佳,無法正常工成,只能打零工為生。

  父親不識字,卻又娶了外籍新娘,除了不識國字外更有語言溝通上的困難。

  小佑一家五口,連同妹妹及大伯沒有房子可住,只能住在簡陋的 皮屋,生活環境雜亂不堪。

  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小佑的表達能力差,功課嚴重落後,基本的ㄅㄆㄇㄈ不會之外,連簡單的數字也數不清楚。而因為語言表達上有障礙,與同學溝通困難且又一身異味,在學校遭受同學排擠。她的眼中經常流露著茫然與無辜。

  小佑在不健全的家庭中難得穫得正常的教育,學校的老師在莫可奈何下,帶著小佑來到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與老師詳談。

  蒙愛的老師經過一段時間對小佑一對一的個別輔導,目前小佑漸有進展,不但在溝通上漸有起色,功課也進步了。但這樣的進步若沒有持續的教養和幫助,失去這樣愛的環境後,小佑將停滯無法繼續學習。

(二)曾小苓同學  南光國小一年級

  一年級該是孩子正值天真活潑的年紀,無憂無慮的享受父母親的呵護與家庭溫暖。然而小苓卻生活在恐懼不安之中,因為她最敬愛的父親是一個施虐者,經常曓力對待家人。

  小苓的父親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經常施予曓力讓家人陷於恐懼之中,即使母親已經申請保護令也無法遏阻父親的狂暴舉動。雖然最後父親被判刑入獄,但這些曓力行為已經在家人心中烙印,尤其是在孩童心裡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

  小苓的哥哥學業中輟,在中途之家接受心裡輔導。姐姐個性孤僻,在建教合作學校就讀。媽媽在養雞場打雜當臨時工,經濟壓力沉重。

  而小苓因為缺乏照顧,身軀瘦小、功課極差、教養問題嚴重。經由鄰居介紹至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課業上漸有進展,但心靈傷害難以抹滅,小苓每天期盼來到蒙愛,不想回家,因為家裡的感覺是充滿恐懼且黯淡無光。

六、師資介紹:

1.課輔班教師:共4人。

2.教師簡介: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現任職的教師均為教會成員,除了對兒童福音教育有使命感之外,每位教師必需領有品格教育機構之結業證書,並對聖經真理有所了解。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目前任職之四位教師,除領有培基文教基金會品格教育結業證書外,並定期參加各項研討會與教育訓練機構之訓諫、講痤、以期給予孩童學習成長所需要的教育資源。

3.教師定期訓練與講座:

        培基文教基金會品格教育訓練課程

        皮亞傑數學師資訓練課程

        南投縣教師公會研討講座

        彩虹教育與婚姻諮商講座

        兩性教育與婚姻諮商講座

        固定參加教會聚會傳授聖經故事

4.現任教師簡介:

程惠君主任 90年4月到職  四、五、六年級學生班導師、課輔班教務主任

莊美貞老師 90年7月到職  一年級學生班導師

謝明涓老師 90年10月到職 二年級學生班導師

陳菊美老師 93年元月到職  三年級學生班導師

5.教師服務心得: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 程惠君主任

  若不是親身經歷,真不知在埔里這小鎮竟有這麼多的弱勢家庭。

  

  有家暴、單親、原住民父母常酗酒且工作不定、由年邁不識字的阿公阿媽隔代教養、孩童放假要幫忙種田賣菜、外籍新娘母親多年來自印尼越南,在語言溝通有障礙且不識字,根本無法教導孩童。家庭隱憂重重孩子只能自求多福。

  諸如上述的問題家庭,如何教導下一代?即使想要教養,動輒4、5千元的課輔月費他們哪能負擔?有些家庭連吃飯都有問題、還談什麼教育?就因為這樣讓許多家庭的父母即使希望孩子的成就比他們好,也無奈的嘆息。而孩童更是無辜,永遠輸在起跑點。

  正因此,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誕生了,收了將近80位學生,85%來自弱勢家庭。我們給他們一個公平的機會,讓孩子也能補習課業,更有品格教育的教導,導正偏差的品格。老師們用愛與耐心關懷,點點滴滴付出的不是語言可以形容。若沒有基督的愛在裡面,我們也做不到。

  我們的工作內容不僅在輔導課業,更有作家庭探訪關心,有時孩子生病聯絡無人。要協助就醫;幫忙接送。較小的年紀有的尿褲子,有的沒洗澡,要充當褓母。有多餘的點心就讓窮困學生打包回去。家中出狀況時,要安慰孩童受創的心靈……

  我們不只是老師,我們當這裡是一個大家庭。我們教導孩子感恩、勤奮、專注、誠實、饒恕的品格,讓這群被社會遺忘的小天使能茁壯成長。不但學業好、更要有優良的好品格。讓弱勢家庭的下一代不會成為社會問題和負擔,而是成為對社會有幫助的人。所以深覺這項事工,是肯定且迫切需要的。甚願有更多的人願意來協助、贊助我們,讓我們的品格安親班能延續長久,使真正需要幫助灌溉的弱勢兒童得以出頭天,使社會問題減少,那麼前途必定一片光明不是嗎?

  願大家的愛能分享給這群被遺忘在山城的小孩,他們真的需要你們的關懷協助,真的需要。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 謝明涓老師

  「老師,為什麼我的爸爸每天都要喝酒?他昨天晚上還一直打我媽媽,我和弟弟躲在廁所裡不敢出來……」我摟著這仍在我懷裡哭泣的小男孩,期望能將他心裡的傷害降到最低。同學們有的走過來安靜的拍著他的背,有的低聲安慰他。

  忽然,有一位女同學輕輕的唱起『走出心中陰霾、活出生命色彩,別讓青春再期待,改造每一個現在……』就在此時,大家同聲唱起前幾天在課堂上才教過的詩歌,我的淚水開始淌下!有心痛、有感傷,也有更多的感恩及讚美。

  回想著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的成立,一路走來到現在面臨著要結束的無奈。我們深知道這些沒有能力到一般補習班的孩子們,實在需要一個可以指導他們功課、教導他們品格、給予他們愛與溫暖的地方。這些年來我們透過品格教育的教導,幫助他們從社會、家庭中的錯誤認知及不良習慣裡找回對的價值。然而我們並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有人支持這樣的事工,只是因著老師們的理念加上教會牧師的支持、憑著信心繼續這兒童課輔的工作。每當看到那些孩子可愛的臉或是聽到家長對我們的信賴,內心那股對兒童福音工作的熱誠又再度點燃起來。

  就是這樣的信念,我們憑著信心和一筆唯一的捐款、加上酌收學生教材費用撐著。但這一路上恩典滿滿、有許多弟兄姐妹主動獻一些物資,也有企業送給我們舊的電腦…….真的,只憑著我們實在不能做些什麼,唯有靠大家熱心來共襄盛舉,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才能帶給社區孩子們長遠而實際的幫助。

  感謝神,讓我在這裡不斷的經歷許多奇妙的恩典且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 莊美貞老師

  我是高雄人,921地震那年七月,我從中美洲返台定居。大地震那一天,我看見電視上跑馬燈寫著埔里基督教醫院需要義工,我就很想進入災區來幫忙。心想,唯有去愛別人才能醫治傷口。所以我主動與埔基聯繫,只問有沒有住的地方,對方說有,只不過要住帳棚,我毫不考慮單槍匹馬的來到埔里,而且當時交通中斷、要輾轉才能到達。

  可是我心中一點也不害怕,因為我相信上帝會與我同行,祂會帶領我,因祂應許我終不離棄你、也不撇下你,我緊緊抓住神的應許往前行。

  到埔里後,我被派到發放賬災物品站,進而認識了陳師母,師母說:晚上你不要睡帳棚了,妳到教會跟我們一起打地鋪吧。

  賬災結束後,大人們忙著重建家園,小孩子卻沒人照顧。因著需要所以有幾個機構團體捐款時別聲明是要用在兒童事工上,所以專款專用成立了多處安親課輔班來安置學生。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也是其中一個安置處,我就留在課輔班服侍。我帶的班級是一年級,有些程度不錯,有些是屬於弱勢族群,如暴力家庭的小孩、外籍新娘的小孩。這兩種小孩在發展上比較遲緩,尤其是外國媽媽無法從幼兒時期就啟發他們學習的潛能,失去開發的黃金期,真是可惜啊!這些小朋友在開學後來到課輔班,甚至連注音符號都不會。

  教養他們必需付出更大的愛心、耐心和時間。心想如果連我們都不收留他們,那鎮上一般的安親班更不敢收。所以上學期老師們都利用午休時間來幫這幾個天兵天將學習注音符號,也幫幾個有需要的家庭向中華基督教教助協會申請一些慰助金,雖然金錢不多,但不無小補。

  願上帝感動對此事工有負擔的人,一起來推動兒童事工,讓這群弱勢的小孩能繼續在愛中學習成長。

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 陳菊美老師

  來到蒙愛弱勢家庭品格課輔班雖然短短五個月的時間,但已結下不解之緣。為何來蒙愛工作、我想只能用愛來詮釋吧!這裡的每一位孩子都是非常需要被關愛的。能為別人服務比被服務人更有福,所以我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

  記得主任分享過,起初蒙愛的每一間教室內的書櫃、桌椅、書籍等,凡所見之物都是一些有心人士的奉獻或是撿別人不要舊東西。蒙愛以癈物利用的方式來克服教具缺乏之困難。在教具有限的情況下,一點一滴的可用之材都是令人格外珍惜,並且整理放置儲藏室中,以備不時之需。

  回想起自己過去就學成長背景,雖不及現在教學資源這麼豐富,但比起這些孩子是幸福多了。和家長溝通時,我觀察到家長各種教育小孩的方式,令我深深感受到教育不只是在學校、才藝班或安親班才實施的,更應該從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去傳達愛的訊息。藉由觀察孩子、我看到自己的偏見和盲點。在這些孩子們身上讓我學到不少東西,那就是欣賞、接納、和尊重他們不同的特質。尤面對一些家庭有問題的小孩、更要付出加倍的接納和關愛。先天環境不良;但後天的調整可別輕看,尤其在品格教育中塑造健全心智、令他們的人生更加美好。

  我在教育工作的對象是天真活潑健康的孩子們,然而蒙愛的孩子更需要我們的付出,因為他們是弱勢的一群,他們也有被愛的權利。我對這些孩子們的期許他們能夠自動自發的學習,成為一個活潑有自信,肯為自己負責的小主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1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