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12日自助遊 – 第7日大柵欄、首都博物館
2012/11/16 15:35:53瀏覽610|回應0|推薦3

【前門】是北京舊城門的【正陽門】俗稱,不過現在北京人認為「前門」是指一個區域,泛指「大柵欄」這一帶的商業步行街區。大柵欄名稱來由是因為明清時期入夜實行宵禁,在街頭巷尾設置柵欄,白天開、晚上關,所以這裡就是大柵欄設置的地方而得名。

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前門大柵欄集中了布莊、藥鋪、鞋店、餐館等數百家店鋪。民國初年沒落以前,大柵欄一帶一直是老北京的商賈繁華之地,很多老字號都發源於此,例如全聚德烤鴨店、瑞蚨祥綢布店、同仁堂藥鋪等。

 

 

 

 

如果想吃點北京特色餐館,可以在大柵欄東邊那一排的餐館用膳,選擇很多,但也不要耽誤太久時間,大柵欄區域很大,而且一路走到【琉璃廠文化街】,是需要一點時間的。從大柵欄的牌坊走進去,一路逛過數家百年老店,即使不買東西,也可以進去參觀參觀,體驗一下老北京的過往生活,懷古思情一番。

 

 

《小貼士:光是自己走胡同都會迷路了,更何況是帶著老人家。為了節省力氣不走冤枉路,如果地頭不熟,請務必帶上地圖一張,可以順利地帶你從大柵欄商業區走進琉璃廠東街,接上琉璃廠文化街的行程。》

 

 

 

以「南新華街」為界,東邊則是琉璃廠東街,西邊是琉璃廠西街。這條很長的琉璃廠街是北京一條著名的文化街,源起於清代,因為當時各地來京城參加科舉考試的舉人大多集中住在這一帶,因此在這裡出售書籍和筆墨紙硯的店鋪較多,自然就形成了文人氛圍,而且這裡經營古玩字畫的店鋪很多,逛文房四寶逛到眼花撩亂。

 

首都博物館是2008年奧運之後,到北京可以排入的行程,而我也是第一次參觀。不過,去過世界不少博物館,我個人認為北京的首都博物館,只是「首都」和「建築物」很有氣勢罷了,其實裡面的展品並不會帶來很多驚喜。不知道是我體力太差,還是睡眠不足,逛博物館這天,我頭痛欲裂,又睏、又累,一直想睡。後來我只好「放羊吃草」,請爸媽自己去逛博物館,我則在休息區打一下盹,再跟兩位會合。不過,我還是建議沒來過北京的朋友,花一點時間瀏覽一下博物館,可以對老北京人的生活有些了解,對旅遊還是有幫助的。(註:有關首都博物館的預約制度,先前第1天行程中有介紹,請參閱。)

 

 

如果短期內不可能去新疆,或對新疆的葡萄、哈密瓜、蜜棗等農產品有所偏好,建議可以抽空來一趟【新疆駐京辦事處】,那裏有來自新疆的新鮮水果和各式各樣農產加工品。我們就買了無籽葡萄一小箱,真的非常好吃。同時,可以順便在旁邊的正宗新疆餐廳「伊斯蘭飯莊」吃飯,那可是一家非常熱門的餐廳,當晚吃了烤羊腿、羊肉串等必點菜,吃得父母很開心,謝謝好朋友許大哥的帶路、推薦。

 

【首都博物館】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16

 

【伊斯蘭飯莊】

地址:海淀區三里河路7號新疆駐京辦事處院內(西苑飯店南)
電話:(010)8617558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en2012&aid=705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