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憶往簡述
2008/06/22 11:30:35瀏覽790|回應3|推薦9

  最近這兩天看到一則新聞令我感觸良多,本來我沒有習慣在網路上或自己的格子裡談論一些公眾的話題更別說是有關政治議題了。可是,這則新聞卻勾起我陣陣的回億及感慨,心中可是五味雜陳啊,所以就發表出來和大家分享了,那就是有關『金門撤軍』的事。當然我只是一介平民百姓,也不願表示些什麼想法或是政治意見,但我相信許許多多和我一樣曾經在金門服役的朋友們都會感受到被勾起很多的回憶的滋味吧?『金門』,一個我曾經說過那是我第二故鄉的地方。因為我前後去了兩次金門!前後加起來共兩年!

聽我道來吧......

 

※第一次到金門(期間:民國727月初至民國741月底共一年七個月)

 

  話說民國726月,我從高雄鳳山的陸軍步兵學校受訓結業抽籤完當時還不確定是那兒,後來從隊上長官的口中得知是金馬獎的金門時整個人陷入一片昏沈,想說完了,這下子怎麼辦...當家人知道時會怎麼說???和我同時抽中金馬獎的一堆同學都陷入同樣的愁雲慘霧中。後來放完七天結訓假後就前往高雄的金馬賓館報到等船,印象中在那兒又住了一個星期左右於七月七日登船。(為什麼我會記得,因為當天是七七事變週年啊!哈......)

  還記得登船那天的天氣相當好,雖然心情很沉重但也漸漸想開了,因為看到那麼多的同胞們有準備報到的菜鳥、還有休假完重返防區的其他先進,其實自己又算得了什麼呢!和同學坐上那俗稱『開口笑』或『大臉盆』的LST中字號坦克登陸艦後找到船艙的一角放下行李回到甲板看著家鄉一點一點的遠離直到消失在海平面...眼角泛著淚水強忍回去,一直告訴自己長大了要會照顧自己了......。也在那晚認識了同船回鄉的金門姑娘(阿月),當天她和姐妹共三人一同搭艦返鄉而遇到了我們這幾個菜鳥,後來還一直有和她聯絡直到我退伍。

  船到金門和我同學互相告別後,經過一連串的報到手續終於來到我隸屬的單位,還記得當時的心情是緊張得每晚都睡不著覺,尤其又聽了一些老兵說了一些恐怖的事件後簡直嚇呆了,每晚都想著家人很想哭,稍有一點風吹草動就醒過來再也睡不著了!!!...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我真是怎麼渡過的?但是真要一五一十的描述可是說也說不完呢!哈哈哈.........

  後來我經歷了三次較大的變動,包括:1、連隊人員減編(當時的國防政策)2、部隊從金西調防至金中(金門原本四個重裝師一個輕裝師,後來輕裝師移防回台灣,原防務由重裝師接管)3、部隊換防回台灣(民國741月底我部隊和台南的333師調防回台),算算我第一次待在金門共一年七個月。其中放過二次返台休假,一次是坐船回台休14(回台時坐海軍運輸鑑AP518,農曆年前銷假返金又坐到大臉盆),另一次是坐飛機回台休十天(當時還沒有開放民航所以坐的是軍用運輸機,回台時坐空軍老母機C119,返金坐上空軍B727客機還不錯。)

 

※第二次到金門(期間:民國761月中至民國76624日退伍共5個月)

 

  話說我隨部隊在台灣待了2年後又接獲消息,我又要調到金門了!

  民國76年部隊已經完全不實施移防了,只有志願役軍士官換防,所以...761月下旬農曆年前我又調到金門去了,當時我只剩5個多月就退伍...心情真的很xxx!但是也沒辦法啊,後來和同連的一位學長(他更慘...剩四個多月退伍還照調不誤!!!)搭乘海軍人員運輸艦AP524又到金門去啦。但是,第二次再度前往的心情可又不一樣了,畢竟已經在部隊歷練了3年多不再是菜鳥了,而且到了新單位後也備受連上長官重視,所以在退伍前一個月還被提報為有功官兵到「官兵休假中心」渡假一星期,期間還參觀了全島各個景點,環島旅遊一周。

  第二次到金門,我駐防的據點,那裡還有一個觀測所!!反正我那排據點是制高點,可以完整看到整個料羅灣,而且也在航道下,每天那老母雞C119就從我頭頂上呼嘯而下降落在尚義機場,每天吃完晚飯我就和弟兄們坐在山頭草地上看夕陽,直到太陽下山才回到坑道室內,那五個多月就在我回鄉心切...數饅頭愈數愈急的心情下終於給我等到退伍了。

  在那五個多月的尾聲時,我曾經告訴弟兄說『你們看,這片美麗的料羅灣總有一天會帆船點點,許許多多的遊客在海邊撐著陽傘坐在涼椅上......這幅美景就像夏威夷一樣,這一天終究會實現的......

  退伍當天,帶著行李搭上空軍B727時心中卻有了一種很微妙的感覺......突然覺得很捨不得這塊土地......當飛機起飛離地後隨即左轉繼續爬升......此刻...坐在窗邊的我看到金門全島的景象印入我眼簾......我哭了......感動的哭了......兩次來回金門的影像一直不斷的重復在我腦海......前後二年在金門的許多往事不斷地在我腦海播放......我告訴我自己......有朝一日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再回來!這裡有我太多太多的回憶,不是只有服役期間的過往,還有當地的一切......諸如民風、建築、美食、一草一木......整體而言太令人難忘了。

  以上或許我無法完整的表達出內心的感受,更不能代表數十萬甚至於上百萬曾經待過金門的人,但是這種感情是不會消失的!

 

 

  在我退伍之後不到一個月,政府於民國76715日解除台灣地區戒嚴,而金馬外島亦於民國81117日解嚴,這麼多年來一連串的改變至今,我該說些什麼呢?我不知道!我只希望政府能夠妥善的處理金門以及馬祖外島的一些問題,但重點是.........

 

不能抹煞了數十萬甚至於上百萬個男孩子曾經在這裡成長的事實,歷史是不容抹滅的!!!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ofjames&aid=1979347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驕傲
2008/07/31 13:22

前輩,我是民國八二到八四年在金門的,金防部工兵營,我也在金門哭過,在那裡當兵的驕傲是永遠的。

B. J.(storyofjames) 於 2008-08-02 15:34 回覆:

我相信所有曾經在金門甚至於其他外島當過兵的人都永遠不會忘記那段難忘的歲月!!!

那和在本島服役的感覺完全不同的!!

ps.稱呼"前輩"好像有點怪怪的...哈哈哈...叫學長就好了啦!!!哈...

歡迎你的到訪~~~


蒼弟Cang D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金門撤軍
2008/07/03 23:07

我只能說..

時代變遷..

時代已經不一樣了..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

以為還在蔣中正的軍權時期嗎

不如到日本的軍國主義

台灣現在是人民當家

不是軍權當家了

畢竟時代隨時在改變

以前是以前

現在是現在

以前可以回憶

不可以學習

這就是歷史!

B. J.(storyofjames) 於 2008-07-04 17:30 回覆:

謝謝你的到訪喔~~~

歡迎常來囉!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兵待過外島的
2008/06/24 15:43
都是好樣的!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B. J.(storyofjames) 於 2008-06-26 09:59 回覆:

謝謝你!

我有到貴寶地走走

孫將軍的確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將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