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流言--蘇格拉底的三個篩子
2010/02/21 09:40:46瀏覽2022|回應1|推薦3

經常問自己在評斷一件事實或者是聽到朋友同儕在描述一件事時
是鄉愿的附和?
還是能用不同的觀點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建議?

還是說感情好的人就應該毫無疑義的相挺呢?
(或許"家人"就應該這樣 某一天看到 "加油!金順" 某一段金順要捐腎劇情時)

事實上在團體中(每個人應該都有其所屬的小團體)我們經常都是同出一氣
為什麼呢?

難道都是因為不想得罪朋友
不想失去群體

當然囉!!

如果提出不同的見解或大家在批評一件事時,要求大家保持冷靜客觀的態度
可能很快就會被列入不受歡迎名單!

所以在團體中提中不同的意見是真的需要相當的勇氣、清晰的腦袋和過人的表達能力(不潑冷水、不傷害任何人)
這很難
所以還是...

是這樣嗎?

我也盡量不會在團體中突出異聲

但心中卻常留著這樣的自問
這事確實求證過嗎?
對方一定是錯的嗎?
自己真的夠朋友嗎?


在準備上課的資料時瀏覽到這一個故事
把它轉載過來和大家分享:

有一次,蘇格拉底的一位門生匆匆忙忙地跑來找蘇格拉底,邊喘氣邊興奮地說:「告訴你一件事,你絕對想像不到的……」

「等一下!」蘇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他,「你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 ?」

他的學生察覺情況不妙,不解地搖了搖頭。

蘇格拉底繼續說:「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第一個篩子叫做"真實",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

「我是從街上聽來的,大家都這麼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不,正好相反。」他的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

蘇格拉底 不厭煩地繼續說:「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的事,是"重要"的嗎?」

「並不是很重要……」

蘇格拉底打斷了他的話:
「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是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你又何必說呢?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

轉達或批評一件事時,記得蘇格拉底給我們的三個篩子:

真實、善意、重要。

....................................................................................

華梵杯的比賽接近尾聲,急需你寶貴的一票!感謝!

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2juxxuux&aid=3789095

 回應文章

我不是會員
很好!!客觀冷靜的人難為~
2012/01/06 11:30
沒事~對您說的內容,感觸很深~雙手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