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張圖書館借書證
2010/02/09 22:37:11瀏覽776|回應0|推薦2

第一次的印象總是特別的深刻!

「第一張借書證」?它曾經聯接您與圖書館間什麼樣的經驗或關係?

豐原廟東旁媽祖廟的地下閱覽室幾乎是我國中生活的重點,每天晚上我會騎著腳踏車到這裏來,就在熱鬧紛雜的廟東,這裡是鬧中取靜的奇幻之地,我的第一張借書證也就是在這裏辦的。
我的第一張借書證,它的式樣還真是特別,因為它不是一張卡片而是一本綠皮如現在健保IC卡的大小的小冊子。
封面下第一頁是照片,接下來是空白表格,你借的每一本書都詳實的紀錄在上面,我喜歡這本小冊子,尤其看到裡面滿滿的內容時,就像是一本載滿勳章的榮耀。

那時候辦借書証是有年齡的限制的。
那時候到圖書館借書的人似乎也不多。
那時候所有的書都是靜靜的躺在閱覽室四周圍的玻璃櫃中上鎖著,你只能隔著玻璃尋尋覓覓自己想要的書籍,當管理員很辛苦打開櫃子時,如果那本書你不喜歡要再換另外一個櫃子的書時,真的讓人不好意思。

雖然以現在的眼光看來當時的圖書館服務和書的陳列保管方式,看起來都非常的不符合讀者使用上的便利,但是對當時的我而言,可以不用花錢,辦一張借書証,就好像擁有了整間圖書館的圖書,那種感覺是非常奇妙的,雖有不便但心中其實是滿足的。
看著櫥窗中的書,經過繁複的手續取得,也因為對於圖書館的書保持著敬畏之心,在使用上也格外的小心。

圖書館的這些書,對一個未見世面、膽小羞怯的國中生產生了衝擊和改變。
也就是從那一刻起,我變成現在愛書、愛閱讀的人;開始時我借閱科學人、牛頓雜誌,接著開始看倪匡、金庸的小說,在我的書包中永遠有一本不屬於課堂的書,這也成為我高中時的一個標誌。

這個開始,為自己懵懂的人生開啟了一扇新窗,也讓我從此愛上圖書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2juxxuux&aid=376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