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羅倫斯的風景
2010/10/14 05:45:00瀏覽174|回應0|推薦4




我們來到一處高地,下了車便往一處憑欄靠,從那裏可以俯瞰佛羅倫斯的市景,一如風景名信片,各式的義式建築盡收眼底。隆冬的天空,籠罩著厚厚的濕氣,迷離的天色呼應寒峻的天候,醞釀降雪的前奏,我們身陷在美麗迷濛的氛圍,久久未發一語,直到一群鴿子噗噗掠過我們的頂空。
    迴身,發現身旁一位街頭畫家。他有著高挺的鼻樑和深邃的眼眸,但是吸引我們的是他誠摯的微笑。地上陳列了許多大小畫作,是義大利各知名景點精彩的寫生。走近他的畫架,「那些的都是你的作品嗎?」我們用僅學的簡單英語和他攀談。「是啊!」他自信的笑著。
  我們在他的畫作間逡尋,他湊身為我們解說。他沒有推銷的意圖,但卻令我們有買畫的衝動。當我們正猶豫要買下哪一幅作品時,發現他那未完成的作品裏竟有我們的背影。
   「我們入了你的風景。」我說。他的笑再度綻放開來,「是啊,你們該買這一幅。」。
  「好啊,多少錢?」妻子爽快的回答。
   他思索了半晌,搔了搔綣曲的金髮,說出一個我們一時難以理解的數字,待妻子拿出小計算機盤算,才知道那幅要賣台幣一萬多元。新婚蜜月的我們瞠目結舌,想想僅剩的盤纏,頗為難的問他,「便宜一點,可以嗎?」他靦腆的笑了笑,然後搖搖頭。
  是啊,藝術無價。我們沒有完成那一次的買賣,但我們央求與他合照,照片裏有佛羅倫斯的全景,以及他年輕的笑容。
  某日,三歲的女兒指著裱框油畫處理過的照片「他是誰啊?」我回答不出來,我不知道姓誰名何,但我永遠記得那一天,我和妻子在佛羅倫斯,與不知名畫家的邂逅。


本文於87/3/21發表於聯合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791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