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櫥窗物語
2010/10/25 08:02:00瀏覽119|回應0|推薦2


明治神宮巧遇古式婚禮

二月底的台北寒流籠罩,北方的東京平均攝氏五度。多年之後,我選擇東京,作為旅程的戳記。 

東京比想像中大,比日劇所看到得更摩登,比NHK拍的影片更精緻,馬路上的車子是新的,路上所見的高樓外牆是乾淨的,流動的街景是有條不紊的,連人都是經過雕琢的,東京是一個彩粧過的城市,我試圖找出一些這個都會品牌包裝上的破綻,最後我必須承認失敗。

迪士尼是一個製造歡樂的王國,之所以稱為樂園,就是要讓你忘記煩憂,他做到了。在這裏,人們樂於排隊,等候線上是一張張善良可愛的臉。遊客沒有抱怨,服務人員像是吃樂興奮劑般的HIGH,標準的笑容,制式的問候,但卻不虛偽,他們不需要告訴遊客他們有多敬業,遊客早已把他們當作樂園的一部份,像那些製造一波波高潮的高科技遊戲一樣,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卻又阻止不了讓人一探究竟的好奇。

倚著河川的都市,都用水來載運這座城市的人文核心。在隅田川上梭巡,我想起萊茵河的優美,塞納河的古典,哈德遜河的繁華。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字眼來形容這條河,當台場的華麗摩天輪出現眼前時,我想到了「工藝」兩個字。日本人善於維新,創造情境,東京鐵塔是一例,台場也是一例,摩天輪的迷幻燈光下,愛情劇的推波助瀾,於是出現了浪漫的風情。


台北冷,東京凍,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但是,東京的天氣好得令人覺得奢侈,像明治神宮裏的婚禮進行式,有著隆重的滿足。或許是受了太多古裝劇的影響,巧遇戶外婚禮的儀式,煞時我總覺得日本人即使穿著現代時尚的服飾,卻也有著滿身的古典風情,莊嚴多禮,恭敬不阿。

但是古式的腔調,在新宿的街頭又旋即消失。它不特別,很像是大了好幾號的忠孝東路,十足都會風情,在街頭遊走,呼吸這裏的氣味,吐納間,我覺得連空氣都是被過濾過的,不新鮮,但保證乾淨。

如果這也是一種發現,我覺得必須一提。當台北的黑澀會美眉和棒棒堂以主流次文化悄悄佔領青少年的心,在東京那不過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流行樣板。這麼說吧,我看見了滿街的黑澀會美眉,你會羨慕嗎?
你問我喜歡東京嗎?我像隔著櫥窗看東京,說不上來。但是有一件是可以確定,對於一個中年男子而言,我被東京的規模、細緻、古典和現代突兀卻又不失和諧的風情所震懾。



迪士尼歡樂入場券

古著的宮燈

彷真的城堡




皇居二重橋

新宿的都會風情
許願, 我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791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