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森堡夜難眠
2010/10/19 06:19:00瀏覽108|回應0|推薦1
距法蘭克福約兩小時車程之遙,有一個叫羅森堡的小鎮。一樣是古蹟,卻有別於雅典神殿、羅馬競技場的斷垣殘壁,她是「一個活生生的中世紀城市」,旅遊導覽如此美稱她。

  四月,對德國而言,仍是早春,在攝氏三度的低溫下,我藉出差之便,縮瑟的造訪了此地。一如對歐洲古堡既有的認知,羅森堡孤絕的懸在一個不知是丘陵或小山的高地之上,四週由城牆所環抱。她的外表冷酷,卻不因此而拒人於千里之外,她是德國著名的勝景之一。

這裡的植物似乎傳承了古城堡對歷史的使命,以其堅毅的生命本質,蓊蓊鬱鬱綻放著春的氣息。尤其是鬱金香,蘊著一種不知天高地厚的儍勁,紅一簇、紫一簇的展示著令人折服的嬌嫩。她們安詳寧靜,在冽冽的冷空氣中,隨著古城堡的每一次呼吸而律動,一如此地的每一塊石、每一條街、每一幢建築,還有每一座城牆。他們亙古久遠,彷彿早已不知甲子為何,歲月是啥。他們真的很「假」,我不禁得伸手去感觸他們的真實。

當我走進旅館,映入眼簾的是一尊碩大的鐵甲武士胄像,然後是老得發亮的木製櫃檯、櫃檯上一具叫人的搖鈴、天花板上昏黃的吊燈、牆上已近斑駁的壁紙、以及走起路來會嘎嘎作響的地板。屋內的擺設及其所營造的氣氛,很難不令我聯想起一些驚異電影的場景。凝結在心中的,除了陰森之外,還有一點詭異。我甚至懷疑那是間觀光旅館。

旅館老板似乎看出我的疑懼,一再說他的旅館(也是他的家)很安全,但是我還是依造我出門在外的習慣,在臨睡前把浴池放滿了水,作為火災緊急之用。然後將護照、金錢以及隨身重要物品壓在枕頭底下,確定逃生方向,鎖緊門窗之後才就寢。

房間內的陳設齊全,但床鋪、床飾、梳粧台、地毯、窗簾,甚至衛浴等格調古老,雖談不上一致的風格,卻像是一種陽謀,意圖明顯的讓人墜入充滿異國風情的時光隧道中。於是我無法入睡,腦際徘徊著白天當地導遊所說的話:「這是個中世紀的都市,你所看到的景物完全和幾個世紀以前一樣,她是一個活著的古蹟。當地政府以此作為發展觀光業的資源,嚴格要求居民保持城邦內建築的原型,居民們只能照原始模樣維修,不得改建。因此這裡除了古蹟,就是博物館,這裡的人以觀光業維生,他們經營旅館及商店。因為觀光業很發達,所以居民們都很富有,也因此這裡的另一個特色是沒有警察局……。」恍惚中,以為天已白,起身推開窗戶,才知道是鄰樓屋頂晶白的反映。真的下雪了,我卻悵然,我所期待的天明竟是假。「天一亮,我就要回家了。」我想著。

我渾渾噩噩的在一個安全又沒有警察局的地方過了一夜。我心中有著太多的疑問,富有的地方就不需要警察嗎?這裡的人不會為了古蹟的存廢而抗爭嗎?是什麼樣的機制來讓古蹟生生不息?這裡的人都樂意成為古蹟的擁有者和保存者嗎……

回到T城的那個晚上,濁濁悶悶的空氣,親切的在盆地的上空盤旋。偶有疾嘯而過的警車、狂奔嘶鳴的惡犬、嬰孩的哭鬧聲、樓上不定時傳來搬動物品劃過地板的聲音……,但一切都是我熟悉的氛圍。那一夜,我讀了累積了一星期沒看的報紙,在各種事件排山倒海、如擬實境的畫面陪伴下,終於我睡了一個好覺……。那些因不習慣而產生的不安,在回家以後便消失無蹤。直到現在,我始終沒有再為異地所生的疑惑而尋找解答。


本文於87/3/21發表於聯合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lin51&aid=791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