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山的夕陽真美
2007/11/11 21:59:59瀏覽476|回應0|推薦10

 久未見面的老同學突然來電話,電話那頭,她略帶興奮地問我近況。我好奇地問,無緣無故地,她怎麼會掛念起我這個寄居於淡水小鎮的老同學。她先是開玩笑地說,要向我借錢。當然我知道她是「言不由衷」,幾十年了,這種「言不由衷」的老毛病還是未改。

  經過幾句言不由衷的哈拉之後,她才說出打電話給我的真實原因——看到了鳳山的夕陽。遠遠掛在路盡頭的大夕陽,讓她想起了多年前我說過的一句話:「鳳山的夕陽真美,騎著車追逐夕陽的感覺更美。」打電話給我之際,她正開著車,雖然無法體會我年輕時凌風追日的感覺,卻也見識了鳳山夕陽的大化之美,證明我所言不虛,鳳山的夕陽真的很美。

  掛了電話之後,勾起我許多回憶。不知有多久沒有再看過鳳山的夕陽,更遑論騎車追逐夕陽的輕狂之舉了。鳳山的夕陽是我成長的一部份,從小學、中學,到進入軍校,在鳳山接受暑訓,鳳山的夕陽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直到如今,依然如此,只是當年追逐夕陽的年少輕狂,如今成了沈澱生命的城南舊事。真如詩人所說的,「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大化景色依然如故,在心境上卻感到「林花謝了秋紅,太匆匆。」

 儘管「匆匆」,在電話的兩端仍留下共同的記憶——「鳳山的夕陽真美」。其實,共同的記憶尚不只此,在未證實「夕陽之美」之前,我和電話那端,再加上十幾名有「革命情感」的同學,共同的記憶還包括「曉園的鯉魚」、「大屯山的雲淡風清」、「淡水河畔的秉燭夜遊」,當然還有少數人的「夜半私語」,只是這一部份純屬少數人的「私人珍藏」,不足為外人道也!

 光陰過客未曾停留,攬鏡自盼,雖不至於有「朝如青絲暮成雪」之嘆,但頂上稀疏卻是得必須接受的事實。足勘告慰的是,在「大江東去,浪滔盡」之後,還有人在電話那端告訴你,她憶起多年前的一句話:「鳳山的夕陽真美,騎著車追逐夕陽的感覺更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36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