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雀愛禿鷹
2007/01/05 02:43:50瀏覽2877|回應4|推薦59

 

這兩年最紅火的動物,非「禿鷹」莫屬。

「禿鷹,是鷲鷹科鳥類,以動物死屍為食,它總在非洲大陸高空盤旋,尋找草原上已被其他猛獸襲擊過後的獵物軀體,一看到目標,立刻俯衝而下。因為獵食習慣特別,人們給禿鷹的形容是:投機而貪婪。」

去年偵辦台灣股市禿鷹案的地院法官,不但為從事股市內線交易的禿鷹下了如此戲劇性的註腳,還罕見地引用電影「華爾街」(Wall Street)中結論所用的對白:「當貪婪與投機取代了長期投資,各大企業就像積木一樣被拆卸,完全沒有考慮到公共利益。」點出惡行所在。

除了令人厭惡的股市禿鷹,這一、二年來在全球、特別是在亞洲(包括台灣)大肆拓展領土的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由於慣用手法是收購發生財務危機或經營不善的企業,再將資產整頓後分拆,並以高價出售,也同樣曾被冠以「禿鷹」的不雅封號。

不論是股市內線炒作的禿鷹,或是專門併購企業後再分拆出售的禿鷹,其實,早在20多年前就在美國大行其道,並被搬上銀幕。

1980年代,投資公司、私募基金與併購炒作盛極一時。拍攝於1987年的「華爾街」及1990年的「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即在電影中反映出了1980年代這些貪婪的經濟行為,劇中的男主角麥克道格拉斯及李察吉爾,都是不折不扣的大禿鷹。

先來看看「華爾街」,這是大導演奧立佛史東的作品,這齣戲講的是那時的美國股市大盜,在法令還不健全的市場裡,投機客大肆利用內線消息,短線炒作股票,翻雲覆雨,獲得暴利。

男主角是麥克道格拉斯,他在戲中扮演專門從事內線交易與併購企業的壞蛋Gordon Gekko,從併購泰達紙業到打算分拆賣掉藍星航空,不只搞內線交易,還不斷玩弄「炒作─併購─重整─栽員─分拆─出售」的操作模式,只求暴利,根本無意長久經營買到手的企業,是典型的「禿鷹」行徑。                           

由於在戲中的貪婪行徑演來入木三分、令人憤慨,在那瘋狂股市的年代,內線交易的劇情又特吸引人,麥克道格拉斯還以此戲奪得了奧斯卡影帝,從此大紅大紫。

「華爾街」中有兩句名言,分別是「錢,永遠不睡覺」及「貪婪是好的」,這兩句話點出了資本主義的經濟動能與存在於資本主義社會中的禿鷹本質。當中,向下沈淪的力量,在去年的台開案中都可以看得到。

這部經典電影的拍攝也有其歷史背景,而且還是件大事,那就是19871019日發生在全球股市的「黑色星期一」。

華爾街也有栽跟頭的時候。那一年,在併購與炒股熱潮下,道瓊指數大躍進,8月下旬已升到2,700多點,比年初時大漲了四成多。

但隨後情勢逆轉,一路下滑,10月19日當天,美股終於出現有史來最嚴重的崩盤,一天中暴跌近23%,全球主要股市也都受到波及,衰鴻遍野,重創全球經濟,再有辦法的投機客也受傷慘重。或許,這也正是老天對無止盡貪婪的一個沈重警示。

相較於麥克道格拉斯在「華爾街」的惡行惡狀,李察吉爾在浪漫愛情電影「麻雀變鳳凰」中就顯得斯文、遮掩的多了。李察吉爾演了此戲而更紅,電影中飾演妓女的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更從此奠定影壇一姐地位。 

「麻雀變鳳凰」是1990年的電影,離「黑色星期一」已時隔二年多,創痛還在復元中,但禿鷹並未因而絕跡,還一路發展至今。

「麻雀變鳳凰」的劇情是典型的灰姑娘故事,但若仔細聆聽男女主角的對話,就可以知道戲中的李察吉爾,幹的也是併購企業、重整再分拆的禿鷹勾當。

戲中有一段對話滿傳神的,大意是茱莉亞羅勃茲對李察吉爾的工作很好奇,就問他是做什麼的?李察吉爾簡略地回答說,他是專門去買一些公司,拆開來後再以更多的錢賣掉。

茱莉亞羅勃茲的直覺反應是:這不是與偷車賊一樣,就如同把車偷來後,拆下零件再分別銷贜。不過,她補了一句,賣公司能賺的錢更多。(還滿有慧根的!)

「錢不夠怎麼辦?」茉莉亞羅勃茲又問到了關鍵;李察吉爾則輕鬆地答說:「向銀行借!」聽起來似曾相似,這與私募基金最擅長的財務槓桿操作─「融資收購」(LBO,Leveraged Buyout),不就是同一回事。

當然,時至今日,1960年代崛起的私募基金,經過了40年的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財務工程的誕生,也讓一些重整的爛公司有了一線生機,再稱私募基金都是「禿鷹」,或許太過,但「逐利而行」(錢,永遠不睡覺)與「貪婪是好的」本質,只怕到了今天都還是很難改變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632669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色快手
2007/01/14 23:46

還有一部"銀色快手",

我當年看的時候真覺得資金如此搞法 不是在騙人嗎?

股市, 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

看看就行了, 別把幸福, 生命賭進去了.


*babyk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1/08 18:55
佩服佩服,你把這兩部經典電影看得好仔細,而且是不同於一般女人看這兩部電影的男人觀點,有趣有趣。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05 12:43

麻雀變鳳凰是拍給愛作夢的人看的(雖然我也看了)

事實上很多禿鷹是死在麻雀手上。譬如翁大戶,雷大戶~~身邊麻雀一多,人就缺乏紀律,消息開始走漏,官非就臨身了~


愛情獅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讚讚
2007/01/05 03:40
很棒的影評喔~
寂寞

是愛與被愛不可測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