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伯比的終點站
2005/07/04 00:59:44瀏覽274|回應0|推薦0

“呼….好累….”,這是我看完這本小說以後的第一個感想 XD

這本<艾伯比的終點站>是謀殺專門店no.74的作品,根據導讀裡詹店長的說法,作者Michael Innes正是所謂的”掉書袋故事”的創始者。

小說從一開始便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作者那深厚的文學素養,許多典故信手拈來毫不費力,可惜因為我對於這些事物實在是不怎麼了解,也沒什麼興趣,所以對於當中店長所謂的幽默對話真的有種在聽火星話的感覺 =.= 儘管譯者多次好心地在句末加以註解當中的名詞或關鍵,只是如此間接得來的趣味多少少了那麼一點原本的感覺。(就跟有些軟式globe的雙關語,沒辦法在第一時間聽的捧腹大笑,讓人有著一絲的遺憾一樣 XD)

至於小說的情節方面,或許是作者的風格使然,原本可以塑造的十分驚悚恐怖的氣氛,由於那一來一往的奇妙對話而減低了不少。小說裡頭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還有那模仿古老故事一一上演的事件,讓人不禁聯想到日本那位擅長模仿童謠殺人的大師,不過畢竟東西有別,兩位作者不同的專長使得相類似的題材有了很不一樣的表現,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出來。

如果問我:那這本小說到底好不好看呢,我想我會回答:喜歡重口味的人最好再多考慮一下是不是真的要看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