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諾謀殺案
2005/07/04 00:57:35瀏覽304|回應0|推薦0

謀殺專門店no.63的作品,作者是Philip MacDonald,根據導讀的說法,這是一本”「遊戲式推理」的登峰造極之作”

再引述詹店長導讀中的第一句話:” 有一些「老一輩」的推理小說迷(我有時候是其中一位) 相信,「本格派」的推理小說才是「真正的」推理小說”。這句話對於一年多前的我而言,無疑地是一句再贊同不過的話。雖然是相同的結論,但是和”老一輩”的推理小說迷那種回歸原始的觀點不一樣的是,我所得到的結論是來自於那井底之蛙般的狹隘角度 :P

到了現在,我承認我還是最喜歡本格派,但是我卻開始期盼著看到更多不算”真正推理小說”的作品,因為那反而是讓我能更想去閱讀更多推理小說的原動力,畢竟本格看多了也是會膩的,特別是早期的本格作品。

以這本為例,小說章節的安排上做了滿有趣的安排,開頭便是尾聲,書末才是序曲。但是除此之外,內容卻讓人有種在做考古題的感覺 XD 這對這本作品當然是頗不公平的評論,因為這本小說成書的年代算是相當早期了,會出現一些讀者十分熟悉的手法也不意外,只是對於一個純看書不研究的讀者而言,我想應該沒有義務去了解作品的背景才是。

至於單純以好不好看來劃分,我只能小聲地對這本”真正的推理小說”說抱歉,雖然這應該不是小說本身的錯。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