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現狀 之七 監察院之尸位素餐終極版
2008/02/12 18:30:42瀏覽325|回應1|推薦4
對,這個標題的中文語法有問題。不過,想到一個院會可以停擺三年,裡面的人薪水照領,過著宛如退休的生活,卻吃掉日子越來越難過的薪水族好幾億元的稅款,讓人心裡不是滋味。

所以我的標題是監察院之尸位素餐終極版。各位利用上班時間上網或是網拍的上班族們,不要為你們賺到的蠅頭小利沾沾自喜。要像監察院這樣,領薪不做事(無論是自願或非自願),才是搶錢的極致啊!

我不懂的是,為什麼不讓停擺的監察院恢復運作,而要另起許多爐灶,破壞原有的文官制度???(其實很想連打一百個問號,不過那樣沒什麼意義,只是發洩而已。)因為監察院進入休眠,法務部弄了個功能相近的特別偵查組出來,調查總統及高官貪瀆,這下又是一筆額外的人事支出。然後,現在又有人呼籲成立廉政公署,來監督公務員操守,而監察院本來的工作就是「彈劾高官貪瀆,可進行調查」。結果就是人民要養三個組織,然後這三個組織其實都在做同一件事,這是精簡政府人事,還是增加冗員?

與其連署廉政公署的成立,不如連署監察院恢復運作,特偵組將手邊案件交接後即刻解散。如果真的覺得監察院應廢,請按照程序來。維護制度,依法行事,這才是法治國家的作法。

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委是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陳水扁總統在2004年向立法院提出名單,不過,根據新聞報導的說法該名單政治酬庸性質太過明顯,所以立法院似乎不同意或暫緩決議。之後總統曾經再提一次名單,不過仍然是同一份名單,換湯不換藥,所以立院也繼續裝死…。然後國家的五院少了一院,如此明顯違憲的事實,就在弊案層出不窮,經濟每況愈下的混亂中被混掉了。

「台灣真的是法治國家嗎?」

當老師的友人嘆了一口氣。「我只能說,幸好我不教公民與社會。」

「為什麼立院不同意監委名單,總統不用重新提名?」

「可見立院也沒有不同意,只是壓著那份名單,不行使同意權。」

「可以這樣喔?」

「應該不行吧。不過,大法官都沒說違憲了,你我這種小到不能再小的老百姓是能說什麼?」

「我們不是總統的頭家嗎?」半開玩笑。

「投票當天是。之後就是小到不能再小的、加收你的健保費跟稅金都只要一紙通知就可以搞定的薪水階級。」

「不能聲請大法官釋憲,然後請立委不同意那份名單,迫使總統重新提名嗎?」

「應該有人做過了吧。不過,一皮天下無難事,這點政治人物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們又能怎樣?」

「你當老師的,怎麼可以這麼沒有社會責任感?這樣怎麼教學生?」

「我都叫學生不要看新聞。因為現在新聞跑馬燈有一堆錯字,內容暴力色情樣樣有,記者問話沒有同理心,政客又常說謊。我也不敢在課堂上講政治,因為一講就會被貼標籤,跟白色恐怖時代一樣誇張。書本上的知識學生肯讀就萬幸了,社會等他們自己去領略吧。」

「…這樣他們以後很容易變成一群新的愚民耶。」

「我們不是愚民還不是一樣被宰割?砧板上有兩條魚,一條知道人們想吃牠,一條不知道人們想吃牠,你說,哪一條會死?」

都會死。

我沈默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16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