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現狀之四 誰讓社會加速M型化
2007/12/18 17:24:52瀏覽430|回應0|推薦5
誰讓社會加速M型化?

昨天看新聞時偶然看到一則精品新聞:名牌包下殺五折。五折聽起來頗為誘人。不過,動輒數萬甚至數十萬的名牌包,打了五折也仍然不是市井小民碰得起的奢侈品。

「能看著五折標價開心地說:『好便宜喔!』的,只有名媛貴婦吧?我連兩千塊的包包都不太想買。」

「這個更扯。你看喔,Volvo新車因為經濟不景氣的關係,『調降十萬元來刺激買氣』。一台車到底是兩百二十萬還是兩百一十萬,根本沒差好不好?」

沒錯,對普通人來說是一點差別都沒有的——反正一樣買不起。那麼,這十萬元,畢竟是給富人的優惠,窮人完全沒有機會享受。

在此同時,一些偏遠地區的公車路線,因為不堪虧損,打算停開。最需要這些二十元一趟公車的,是偏遠地區收入不多的老人和靠家人養的學生。公車路線的取消,將使得他們的地位更邊緣。

「奢侈品降價只是有錢人受惠而已。今年以來漲價的都是食品、用品,柴米油鹽醬醋茶,七樣全漲。」

……真的耶。醋有沒有漲我是不清楚,把柴代換成油電的話,還真是漲得凶。

「……衛生紙、奶粉、麵包、沙拉油、水晶肥皂……」友人還在算,「知道一百元長什麼樣子、會在不能刷卡的地方消費的人,都會覺得受不了吧?」

「大概就是『由奢入儉難』吧!我覺得我們薪水階級是最慘的。本來還有一點錢。可是這樣一漲,就只好省吃儉用。低收入戶反正不用繳稅、有錢人有一百種方法節稅,薪水族連一塊錢都跑不掉。想學有錢人買個基金投資,抱歉,手續費和銀行管理費一算,摸摸鼻子繼續存定存。」

「對啊!前陣子我也跑去問基金。結果你知道嗎?投資金額三千的什麼費都要繳。銀行員用那種『我特別給你優惠喲!』的語氣說,投資一百萬以上可以免手續費。喂喂,只能定期定額投資三千元的我比較需要那種優惠好不好。 」

對啊!明明拿得出一百萬投資的人比較有能力繳手續費。這也就算了。「連飛機哩程數累積、百貨公司滿額送、信用卡現金回饋等等,也是有錢人才有機會享受到的優惠啊!」

「所以囉,最不需要省錢的有錢人最有機會省到錢。」

然後沒什麼錢的卻要承擔漲價的壓力。這真是弔詭。「難怪中產階級會減少!」

「M型就是這樣來的咩。不過我也不是不了解那些公司的心理。很多企業都很歡迎M型化吧?一個金字塔尖端的有錢人能創造的收益,比一百個中產階級所能達到的總額還多。」

「可是你不覺得『創造最多數人的幸福』比較重要嗎?」

「我覺得有什麼用?企業關心的是賺錢,他管你多少人幸福?能夠分配社會資源的,也只有政府而已。」

「政府和企業不是都關係良好嗎?而且國家經濟還要靠企業。怎麼可能讓企業犧牲利益。」

「……你乾脆去寫官場現形記好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146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