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現狀 之一 少子化社會裡,學生非常珍貴
2007/11/26 21:22:48瀏覽515|回應1|推薦5
少子化社會裡,學生非常珍貴。

珍貴到,是非有時候可以不用太在意。

譬如說,一個班級集體作弊。因為記很多人過會引起家長反彈,造成學校困擾,因此老師不該記過。記過的老師有錯,學生沒錯。

這是我最近遇到的真人真事。友人因此氣得跳腳:「他們班雖然集體作弊,卻有四個人是清白的。今天如果作弊的人完全不受懲處,明天那四個人就會一起墮落!」

「所以,因為家長抗議,你們主任不准你記過處分?」

「不,是因為『有可能』引起家長抗議,主任『強烈建議』不記過懲處。」

「家長還沒來抗議?」

「對。」

「那想那麼多幹嘛?」

「怕事啊。家長已經變成新興惡勢力了你不知道嗎?」

「幹嘛這樣講?如果是我的小孩作弊,老師記過,我也不敢說什麼啊。而且根本就還沒有家長抗議。你們學校自己有問題,幹嘛推給家長?」

「就是這樣更氣人。專業者自己都不能站穩立場,還談什麼教育。原諒學生是一回事,適當懲處是一回事。如果作弊什麼事都沒有,那大家辛苦唸書做什麼?乾脆作弊拿高分豈不是更好!」

「…可能是怕記大過影響學生前途吧?」

「錯。他們導師也考慮到這一點,跟我深談,我們最後的決定是記小過。而且,小過還可以改過銷過喔!」

「什麼改過銷過?」

「就是在校期間藉由義工服務可以抵銷記過,這樣學生就不會留下任何不好的記錄。」

「……」哇……還有這種抹消一切的作法?這也太神奇了吧傑克。原來少子化之後學生受到的保護如此周全啊! 接下來的二十分鐘我只能忍耐著聽友人抱怨。心裡很想說這就是你們放寒暑假的代價啊。而且我的客戶比你的學生更機車、我的老闆也比你的主任更不明是非,你有什麼好抱怨的?可是想到這句話一出口我可能又要多聽半小時的砲轟,只好保持沈默。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1405625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8 19:14
寵過頭了...等他們長大又會變成更不講理的父母,惡性循環
台客宅人(stc402) 於 2008-01-09 23:19 回覆:
惡性循環四字真可怕…台灣向上向善的力量到底會從哪裡出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