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冲說 金融整併 公股銀帶頭做
2012/02/16 07:06:50瀏覽162|回應0|推薦1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江睿智、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2.02.16 02:43 am 
 
行政院長陳?昨(15)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金融整併是不能規避的問題,公股金融機構可以主動來推動整併,他會請財政部評估那些公股金融機構整併後綜效會更強。

二次金改引發爭議後,國內金融機構整併陷入停擺,陳?昨天的談話等於政策宣示政府將重啟金融整併,尤其是政府可以主導的公股金融機構,將帶頭推動整併。

目前公股金融機構包括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彰銀、台企銀、台灣金及土銀等八家,未來如何推動整併提升綜效,備受市場關注。陳?說,雖然他心中已有些想法,但還是先由財政部評估。

他也提醒,兩岸都有據點的金融業者,可以好好掌握此優勢拓展業務,發揮乘數效果。以下是專訪內容:

問:二次金改引發爭議後,國內金融整併似乎停擺,你對金融整併的看法為何?

答:我要再次聲明我不喜歡二次金改這個名詞,金改是持續的,沒有一次、二次,因那次事情(二次金改)的陰影,很多人很不願意談整併的事情,但整併問題是不能規避的。

第一個是,政府不能去妨礙人家的整併,你要給他一個環境,不只是金融機構,一般企業整併,也給他環境,讓想要整併的可以整併。就像人家想要結婚,你不能規定人家30歲以下不得結婚,這很奇怪,你要給他一個環境。

另一個是,你要不要主動來做(整併),主動來做唯一能做的,從法律面來講是,你可以管到的金融機構(政府可主導的公股金融機構),可以看看這些金融機構中有沒有說可以因整併後綜效會更強的,這個我會請財政部去研究,雖然我心裡也有些想法。

問:新內閣上路,外界期待兩岸金融進一步鬆綁,未來鬆綁的優先順序為何?你上任即指示相關部會推動具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那些具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可優先推動?

答:兩岸金融過去已有一些鬆綁,可以先看過去成效為何,這方面尊重金管會,兩岸事務須循序漸進,不能太急促。

實際上具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在黃金十年計畫中已納入,但好像都沒有動作。什麼叫兩岸特色金融業務?如果只在台灣有據點,大陸沒有據點,這發展不出兩岸特色的東西出來,同時在台灣及大陸有據點時,就有條件,但一定要讓它產生綜效。兩岸特色就是,利用在兩岸都有據點這個優勢,看有沒有什麼業務可去發展的,不是不同分行各做各的。

例如可以參考美國很多銀行,在太平洋兩地均有分行時,他做了哪些業務,他在三岸(太平洋東岸、西岸及台灣海峽對岸)五地都有據點時,他又做了哪些業務。

舉例來說,我兄弟在紐約有個店,我在台北有店,我們可以合作做什麼事,不要他做他的、我做我的,這就不是用乘數去做事情,本來你有3元,我有3元,「3加3等6」,合作的話,「3乘3等於9」,兩岸特色是這個意思。金管會應該問業者:「你們為什麼不好好運用你們的優勢好好發揮一下?」,一步步來,一定可以有東西出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612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