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觀點-浮動利率房貸 危害財務健康
2009/09/02 13:22:31瀏覽608|回應0|推薦0

2009-09-02 工商時報 【蕭美惠/越洋專訪】

     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團隊首席經濟顧問,美國國家公共電臺譽為「行為經濟學之父」的芝加哥大學教授塞勒(Richard H. Thaler),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問時表示,雖然美國消費者在衰退之下又重新開始儲蓄,可能延緩復甦,但這是必要的改變。他並且抨擊近年創新式房貸讓消費者陷入財務困境,尤其是浮動利率房貸,應附加「危害財務健康」的警告標示。

     在塞勒於紐約時報撰寫的專欄曾主張房貸應該要簡單,連卡通人物荷馬.辛普森都能懂。他在題為「房貸要更加簡單」的專欄中表示,古典學派有所謂經濟人(homo economicus)的理論,認為經濟人是聰明、理性、沒有自制力的問題,他比喻為《星艦迷航記》的主角史巴克(Spock)。

     但是,塞勒指出,現實世界的人不是經濟人,不僅支票簿超支,也算不清自己需要多少錢才能退休,有時還大吃大喝或買部高畫質電視。塞勒表示,一般人比較像是卡通《辛普森家庭》裏的老爸荷馬.辛普森。他說,為經濟人設計決策十分簡單,但一般人需要很多幫助,尤其是選項很難理解時。

     記者詢及,決策者是否真的可以協助消費者做出聰明的決策,避開最常見的陷阱,塞勒教授表示,這是他一貫的信念。「尤其是在房貸方面,一些新奇的設計可能使消費者惹上麻煩,例如房貸利率突然大幅調高,」塞勒指出。「我們建議,這種房貸應附加警語:『有害您的財務健康!』」

     塞勒建議,政府應該要求放款機構提供一般的房貸,像是在5年期調整利率房貸之外,還要有30年期固定利率房貸,這類一般房貸應設定統一的條件,就像租屋時使用的標準契約。

     塞勒和桑思坦(Cass R. Sunstein)在合著的暢銷書《推力》(Nudge),主張決策者應該為民眾設計友善的「選擇環境」,被經濟學界視為未來的政策趨勢。 塞勒與桑思坦認為,「我們若能適度運用誘因與推力,將更有能力改善人們的生活,解決社會上許多重大的問題,而且不必犧牲每個人的選擇自由。」

     他語重心長地表示,過去一年來,我們已用慘痛方式了解到當人們申請超出能力負荷的房貸時,整個經濟都會亂掉。解決這個問題並不容易,但第一步就是讓房貸放款流程「連荷馬.辛普森都明白」。

     另外,塞勒教授也曾在專欄裏討論由政府經營健保,所謂「公共選項」的優缺點。記者詢問,台灣健保面臨赤字問題,教授有何看法?塞勒回答,他對台灣的制度了解不夠,無法置評。但就美國健保改革而言,問題十分複雜,他要強調的是,最重要的改革層面,像是全民納入健保以及降低健保成本,並不一定要由政府經營的健保才能辦到。

     最後,塞勒教授倡議「明日存更多」計畫以因應日後退休所需。然而,在消費者勒緊褲帶之下,工業國家的復甦力道不振。在回覆記者詢問增加儲蓄是否會損及經濟成長時,塞勒回答:「過去數年來美國的儲蓄率為零或負儲蓄。如今,美國人因應危機而開始重新儲蓄,但沒人知道會持續多久。由於財富縮水,必須增加儲蓄才能準備退休。」

     他接著說:「誠然儲蓄率升高可能延後復甦,但至少在美國,這是必要的改變。美國的成長率是靠著政府與家庭舉債在支撐。政府在制定振興計畫時應該將這點納入考量。」

     塞勒教授目前正在亞洲巡迴訪問,並訂於9月4日在台北舉行《推力》中文版(時報出版)發表會,與台灣讀者面對面。塞勒現任教芝加哥大學商業研究所,是行為經濟學創始人,也是歐巴馬經濟政策的幕後推手。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32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