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聯卡境外提款金額 將設限
2015/09/28 11:17:06瀏覽391|回應0|推薦0


2015-09-28 02:50:09 經濟日報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

人行將限縮銀聯卡境外提款金額。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因應大陸資金大幅外流的險峻情勢,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瞄準銀聯卡出擊,10月1日起至今年底,銀聯卡境外提款累計限額為人民幣5萬元;2016年1月1日起,境外提款年度累計限額進一步縮小至10萬元,單日限額則維持1萬元不變。
在大陸的台資銀行,目前僅富邦華一銀行獲准發行銀聯卡。富邦華一已在上周五(25日)將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的這項最新規定通知客戶,提醒客戶做好資金安排,注意回台及境外提現金額規範。

富邦華一銀行高層昨(27)日表示,大陸央行會有此一作法,主因中國政府認為大陸經濟沒有那麼糟糕,但外資還是信心不振,大陸央行才下定決心要堵住熱錢流出的破洞。

他表示,過去銀聯卡在海外提領當地貨幣,並沒有單季或全年提領總額的限制。新制下,雖單日提領限額1萬元不變,但整體領現額度則是首次明文設限,而且是分兩階段緊縮。

台新銀行資深副總夏敏蘭認為,這是大陸央行控管資金大幅外流的系列舉措之一,估計對陸客來台消費影響有限,因為還可以刷卡;但對目前在大陸工作的上百萬名台籍員工在台灣的眷屬,影響很大。

她解釋,大陸薪資所得匯出,程序很麻煩,因此不少情況是先生在大陸工作,太太在台灣拿銀聯卡透過ATM領新台幣現鈔。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昨日也對本報表示,大陸資金外流嚴重,8月底外匯存底餘額大減939億美元,連續第四個月下降,且為最大單月減額。人行無法用加息留住外資,於是從具備螞蟻雄兵力量的個人金融著手。

謝國忠說,光是澳門一地,過去十幾年來,透過賭場外面表店刷銀聯卡等手法,所洗出去的資金,估計超過人民幣10兆元。洗錢多半跟權貴有關,抓人很麻煩,堵人不如堵卡,除可減少資金外流,還可避免政治力干擾、短期內收效,具一石二鳥效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3159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