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央行帳上淨值 連兩月逾兆
2014/12/15 13:15:29瀏覽96|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4.12.15 03:21 am
 
受惠新台幣對美元貶值,中央銀行持有的外匯資產折成新台幣後,帳上淨值明顯成長;睽違37個月後,央行淨值在今年10月和11月連兩月突破兆元大關,創下逾四年的新高水準。

央行資料顯示,9月以來,受到日本採行無限期量化寬鬆政策影響,日圓、韓元與新台幣連續重貶,新台幣匯率從「2」字頭滑落「3」字頭,11月更快馬加鞭向下摜破31元,上周五收31.326元,創逾50個月的新低價。

匯銀分析,央行持有大量美債,近期新台幣隨著亞幣競貶而走低,央行持有大量的美元外匯資產,折成新台幣後,帳面明顯「膨脹」,是推升央行淨值重返兆元大關的關鍵。

央行資產負債表顯示,10月底央行淨值增至1兆53億元、11月底為1兆118億元,創下52個月新高;央行官員解釋,淨值增加主要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挹注。

7月底央行淨值為9,517億元,8月、9月分別增加117億元和220億元;10月央行淨值續增199億元至1兆53億元,衝破兆元大關,11月再增64億元。央行官員指出,12月底央行將上繳盈餘1,800億元給國庫,屆時淨值就會跌回兆元以下。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966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