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吃) 福祿壽禧糕 集現代與傳統於一身的百年老店
2012/02/14 00:54:25瀏覽991|回應0|推薦1

                                                             -此篇文章同步收錄於什倆漉餅行官網

ka-chow!我是超幸運的nio!

今天要分享的試吃文是位於鹿港親民路上的百年老店什倆漉餅行福祿壽禧糕

說到糕餅,首先連想到的就是傳統、南部人愛吃的(哈哈)、長輩級點心。

果然沒錯,仔細看什倆漉餅行的分店在南部就有兩個地點:漢神巨蛋、左營高鐵站

看來下次sozke回家可以買給爸媽吃了!

ok!先來分享福祿壽禧糕的味道吧!

如果照它的包裝上面所寫,簡單講就是綠豆糕。(內藏紅豆餡)

它的特色有這些:

1.糕餅不是一般聯想的乾巴巴、吃了會有餅乾屑的口感,它是有濕度的喔!

就像有些乳液會特別強調「保濕」的功能,但是糕餅的濕度並不是受潮水水的濕度,

是讓你切下去時,不會變成好幾塊,會是彼此緊緊相擁的畫面。

2.給你滿滿的餡料,就算是角落也不放過!

ponio特別從長方型的最角落切出一個三角型,

因為有些糕餅的內餡在中間包成一坨,但是吃糕餅的時候應該都會小口小口咬吧,

塞滿口也不雅觀、加上怕一口塞下去太多反而不好吞嚥

(下場就是趕緊喝一口茶稀釋掉濃度)

如果內餡在中間,至少第一口吃下去就只有外層的餅,沒什麼味道,

但是這個不會喔!它讓你從第一口就可以很優雅(不用在意掉屑屑問題)

除了優雅之外,還可以很暢爽(馬上吃到紅豆餡,急性子的人也可以慢慢咀嚼)

3.紅豆綠豆都不會很甜,連爸爸都愛!

這個我真的得感謝福祿壽禧糕了,因為我爸爸牙齒不太好

(年輕時打球有撞斷整排牙齒,加上小時後鈣質補充不夠牙齒變脆弱不能咬硬的)

家裡面長期吃甜點零嘴的時候我爸都無法參與,也讓我一直以為我爸不愛吃甜點,

沒想到這次我試吃一個,一個給sozke,剩下是我爸跟我媽分著吃耶,

(照我媽的說法是一人分一半的數量)

我聽到真的好驚訝,20幾年來對我爸的印象真的這樣改觀,

所以一開始ponio才提到南部有開分店是很方便的事情,尤其是高鐵站有設櫃,

這樣一來我就可以坐火車到左營站,買幾盒回家孝敬我爸媽了說,真開心!

4.紅豆餡口味可以自由聯想到紅豆餅的紅豆餡

這邊的紅豆餅裡面的紅豆餡,也可以改成是去吃冰時,濃濃溝溝的紅豆餡,

而且可以用舀冰淇淋的那種,會讓冰品變成圓圓一顆球的去舀紅豆餡,

這種濃稠度就是福祿壽禧糕的特色,這樣一來,

吃的時候,會感覺好像是剛做好馬上趁熱就拿起來吃的那種新鮮口感,

而不是久放風吹後水氣蒸發掉結塊的那種硬硬的樣子,

甜度的話,以巧克力來說~

85度c的巧克力蛋糕,ponio會說算很甜的,

costco的即溶式巧克力,ponio會說超級甜,

早餐店的厚片吐司塗的巧克力果醬,ponio會說雖普通甜,

國外進口的巧克力,有趴數的,ponio會說不太甜,

福祿壽禧糕的紅豆甜度,就是在不太甜~普通甜之間,然後還是稍微朝不太甜傾斜

綠豆甜度,直接就是不太甜。

另外,綠豆是外面那層黃色的。

香香的,就很像喝茶時後的回甘,除此之外,他還有解膩的功效,

當紅豆吃下去因為甜度或多或少造成的膩感,外層的綠豆就直接化解掉這種感覺了,

中和了厚厚一層紅豆餡的甜味,

所以在吃之前先聞到綠豆香,吃完後綠豆香依然停留在嘴裡。

SOZKE現身說法:

外觀:

上面印有竹子圖案,看起來精美漂亮,竹子刻畫仔細,看得出製作的用心

口味:

口感綿密細緻,外層的綠豆口感鬆鬆軟軟,

裡面包的紅豆餡,比起一般的紅豆餡較不甜膩,

裡層與外層一起咬下,外層鬆軟的綠豆餡搭配內層口感細緻的紅豆餡

產生出一種綿密的口感卻不會讓人覺得太乾,

是一種不論男女老少都能接受的口味,吃起來有種幸福的滋味。

NIO媽現身說法:

口感綿密 細細品嘗 香味猶存 彷彿是上海婀娜多姿的貴婦在品嘗下午茶

(NIO爸在旁邊塞了滿嘴 無法開口只能專心咀嚼)

5.送禮場合不受限,平輩長輩都ok!

這款福祿壽禧糕的外型走的是日式的風格,

圖案是以竹蘭梅菊四種植物作為圖騰,

同樣在糕餅上面也有這樣的圖案出現,

內容的盒子圖案則是傳統象徵吉祥的動物做裝點。

在顏色上面,外型是以簡約的白紅咖啡、簡約沉穩,

內盒採用鮮豔的黃藍紅作為主調,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可以說是將現代感融入傳統的一種手法。

這種無論在顏色或圖案上面都有吉祥意涵的包裝,

適合在過年或各大節慶、婚禮場合上使用,

因為價錢親民,因此學生也負擔的起,

像是同學之間的生日、研究生畢業前送指導老師的感謝禮也很合宜,

除此之外,適婚年齡的男生女生,

在拜訪長輩時也可以當作伴手禮,

一來是長輩接受度高的糕餅,

二來因為糕餅圖案採用的植物在傳統的說法各自有不同的吉祥意涵,

因此可以加深送禮者的內涵。

(可參考延伸閱讀傳統糕餅的圖案意涵 或直接按這個超連結)

6.福祿壽禧糕,名字圖案別有洞天,無需言語的祝福

福祿壽在傳統的書籍裡都有提到這三字分別代表的意涵,

福:福氣、福運、富貴、如意

祿:多子、功名、考運

壽:長壽、長生不老

喜:喜事、平安、吉祥

這樣便可看出什倆漉餅行的用心所在,從名稱到圖案(植物類與動物類)

都指向吉祥如意等很有內涵的話語,也因此當買的人知道這層內涵時,

那麼買了這份禮送人,自然是無須言語便存有要送給對方漫出來的祝福。

最後,再次感謝什倆漉餅行給宗介&波妞部落格機會能品嘗美味,

除此之外,也學習到百年老店用心經營的態度,

這篇文章歷經好幾天的醞釀、拍了快100張照片,外加用各種方式拍出漂亮的圖,

是因為實品本身條件好,才能讓我有這些發揮的機會。

感謝各位收看~那我們下次見囉=)

PONIO

延伸閱讀:

文化觀察*傳統糕餅的圖案意義

這是針對福祿壽禧糕的糕餅圖案做簡單介紹。

社會觀察* 虎屋 傳統產業的現代化

這是現代與傳統結合的百年老店的轉型過程。

社會觀察*部落客 一個正在興盛的「行業」

這是接試吃文的原因。

店名:什倆漉餅行

訂購專線:04-7777-688

鹿港親民店:彰化縣鹿港鎮親民路188號

sogo台北復興店: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300號B2

高鐵左營站:高雄市左營區高鐵路105號2F大廳

漢神巨蛋購物廣場:高雄市左營區博愛路二777號B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zke&aid=611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