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觀察* 虎屋 傳統產業的現代化
2012/02/04 22:49:17瀏覽371|回應0|推薦0

大家好,我是PONIO。

先跟大家講一個好消息喔,因為PONIO一直在思考美食部落格該如何拓展,
因此之前有嘗試去接試吃文,結果今天收到通知了,這樣一來,
宗介&波妞的美食部落格可以提供大家更多元的內容,
可以不用侷限在主食上面,也可以有更豐富的視覺享受,
下禮拜會有一篇副食類的試吃文,在這裡先跟大家預告喔。

那為了迎接第一篇試吃的文章,PONIO會先帶著大家一起做功課,
就像要去旅遊之前找資訊那樣,到時後才有辦法更細心的品嚐食物,
可是,試吃的商品跟店家要先賣個關子,
大家也可以就這些資訊來猜猜看這次要吃什麼喔。

那我們開始吧。

第一眼看見這家店的官網時,我馬上聯想到的是日本的「虎屋」,
會知道歷史悠久的虎屋是因為,在兩年前有買過一本《美學企業力》,
第一篇就是介紹虎屋如何在保留傳統的情況下,加上符合現代感的設計。
這些設計包括拓展的分店的裝潢、商品的外包裝、LOGO等等,
任何想的到的行銷,都是虎屋走向現代所努力的重點。

做完簡單的內容介紹後,就來分享一下文章裡面,一些跟我有共鳴的地方吧。

「雖然說是新店,可以不受束縛;但是,這家店肩負著幾百年的傳統,
 所以必須審慎策劃。因為這個品牌早已存在,
 所以不能予人『全新開張』的印象,而是長久以來便已坐鎮於此的感覺。」

「我們的目的不在於改變,反而希望客人能在不經意之處察覺改變,
 我們不求立即速效。我不希望將改變當作中心思想,因為我所參與的部分,
 在這間老店數百年的歷史當中,只屬於現在的階段。」
 (註:這裡的我指的是設計團隊的其中一員)

「現在的虎屋前方還是虎屋。(註:意指虎屋在當時新開了另一間總店)
 這是虎屋自己拋向遠方未來的皮球,自己得設法追趕超越。
 這是很了不起的想法;而在中城店後方的皮球則是虎屋或工房,
 這是屬於過去,或說傳統,但也是無比珍貴。」

以上這些是我針對虎屋在面臨現代的轉型下,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跟處理的,
其實兩年前在看這篇文章時,就對虎屋留下一個很好的印象,
因為虎屋在面對自身的企業形象時,是以這種不急不徐、溫柔典雅的姿態出場,
對於日本的文化和傳統產業在改革的那份心意,我也收到了。

在看完日本虎屋從傳統走向現代的過程後,我也很好奇台灣的傳統老店,又是如何進行的。
相信你也跟我一樣期待,對吧?

PONIO

延伸閱讀:虎屋官網 

參考資料:

Pie books著,蔡青雯譯,《美學企業力》(台北:商周,2009.6)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zke&aid=608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