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冶獎已經十五年了,這麼快
2009/04/22 10:29:11瀏覽629|回應0|推薦1

儘管景氣嚴冬,「2009年建築園冶獎」依約在草長鶯飛的三月天舉行,不為別的,因為每年園冶獎,承載許多民眾的期待,它,已經是一種象徵、一個標誌南方建築的圖騰。

今年是園冶獎第十五年。園冶獎最初由幾個熱心的建築同業開始,只憑著一股對建築的執著熱情和傻勁,當起評審,評鑑高雄市建案的中庭景觀,十年後,再逐漸將評審範圍擴展到公部門;評審區域也由高雄市,到高雄縣、台南縣市及屏東縣。「建築園冶獎」從原本忠實紀錄建商及政府部門耕耘成果的任務,更積極地因為公部門對獎項的競逐,成為公共建設美學意識的推動者。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江子超表示,「消費者評審」的納入,一直是園冶獎客觀性深受業界推崇的原因。由各地報名的民眾,以潛在購屋者的身分來評論建案,他們對園冶景觀優劣評審的角度,自然不同於專業的建築師、學者等專家,因為建案最終使用者是一般民眾,他們對中庭使用性及便利性的看法,對建商而言,是更為寶貴的建議。

今年的消費者評審在高雄區和台南區兩地舉行,評審的資格兼顧代表性及專業性,主辦單位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今年推動「社區精英.園冶深耕」,評審成員為里長、社區工作者,以及建築、景觀相關科系在職研究生等組成評審團,從消費者的面向發揮其專業,提供建商專業、務實的觀點。

台南區經消費者評選後,有兩件透天案件進入決選,高雄地區則有十二件大樓、兩件透天案進入決選,而在公布得獎建案後,將籌辦數梯次「購屋列車」活動,邀請更多民眾參訪得獎建案,協助帶動買氣。園冶獎頒獎典禮則訂523於高雄世運主場館舉行,這座由建築名師伊東豊雄所設計規劃的公共建築,在尚未正式啟用前,高雄市長陳菊特別出借給園冶獎,對園冶獎主辦單位的肯定不言可喻。

縱觀今年住宅景觀的個案,可以感受到儘管大環境不佳,但入圍建案不論數量、設計多元性卻更甚往年。住宅大樓建案延續「大就是美」的設計思維,多數中庭採用水、光及木棧等元素;透天景觀雖然可運用的空間少,但設計理念融入「對台灣本土文化的尊重」及「回歸自然生態」兩股思潮,在在令人感動。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