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透過喜悅、活力、與愛自己來創造財富──我家有女「小富婆」
2007/07/19 17:54:12瀏覽793|回應0|推薦3

我透過喜悅、活力、與愛自己來創造財富──我家有女「小富婆」 I create money and abundance through joy, aliveness, and self-love. 

「小富婆」是我的女兒,她即將於今年﹝2007﹞暑假過後升小五。

幾個月前,有一天和她討論「金錢」時,我忽然問她:「和其他小朋友比起來,妳覺得自己是個『小富婆』嗎」?她不假思索地立即回答我:「當然是」。

聽到女兒信任自己「完全富足」的心聲,我感覺既安慰又興奮。安慰的是,我一直用心維護女兒本具的「富足感」,而我現在看到了成果。興奮的是,我可以深信,女兒未來的物質與靈性生活必然都是富足的。

我所以汲汲營營地用心維護女兒本具的「富足感」,是因為我明白:每個生命的人生都完全受制於他內在的思想與感覺──例如,當生命活在「富足感」中,他必創造「富足」的人生;反之,滿懷「匱乏感」的生命,就自然吸引「匱乏」的機運。

當今人類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財富,據許多統計指出,完全由百分之一的人所擁有。如果能作一項當今全人類的民調,或許我們會發現全世界總人口中,心懷「富足感」的人,將不會超過百分之一。其實,若仔細觀察我們周遭的親友,有幾個人能夠不陷溺於深重的「匱乏感」中?「匱乏感」幾乎是人類的集體意識。

但是,「匱乏」並非生命的本質,「富足」才是生命的本然。當我們懷疑這句話的真實性時,已經證明我們確實是生活在「匱乏感」中。如果「匱乏」的確不是生命的本質,而我們又完全深信「匱乏」乃是生活實相,那麼,「匱乏感」就是我們透過生活而學來的。

過去父母教導孩子「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父母教導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都是滿懷「匱乏感」的父母,在不明白「生命乃是豐富」的人類大環境裡,對自己子女的殷切教誨。高舉著「愛之深,責之切」大旗的父母,一方面督促子女未來能「出人頭地」,一方面也切盼自己來日,能因子女的成就而「高枕無憂」。孩子們就這樣在耳濡目染之下,也無形中承襲了父母的「匱乏感」。

值得警惕的是,源自「匱乏感」的家庭教育,並不能盡如人「算」地讓孩子們都能「出人頭地」。少數得以「出人頭地」的孩子,也無法因此而使父母真能「高枕無憂」──因為,這些「優秀」孩子的人生,依然離不開宇宙的「無常法」,萬事萬物總是不停地變動著啊!

其實,宇宙的「無常」,並非大自然給予個體生命的惡意「災難」;相反的,它卻是上天贈予個體生命的善意「禮物」──因著這「無常」,也就是宇宙中這無止境的變動,我們才能完全經驗大自然的「豐富」。

然而,這「豐富」太超過我們人類意識的理解範圍,我們畏懼擁抱「無限的未知」,我們只渴望生活在「有限的已知」中。也因此,在選擇人生的道路時,我們大多在無意識中放下無限豐富的「冒險之旅」,而選擇了自以為是的「安全之旅」。

同樣地在無意識中,我們完全沒有察覺到,這「安全之旅」的本質即是「匱乏」。行走在「安全之旅」的生命,一定得暫時放下生命本具的「富足感」,而滿懷那令人常處不安的「匱乏感」。

這就說明當我感受到我女兒內心深處的「富足感」時,我是那麼的安慰與興奮。我女兒能夠在金錢方面,不像過去的我,以及絕大多數人們一樣,內心總是圍繞著「不足」打轉,這除了她天賦的因素外,我也一直在她的成長道上,一路「用心維護」她生命中本具的「富足感」。

例如,自女兒進入小一開始,我每天「給」她零用錢五十元。我鄭重地告訴她:「這五十元是老天爺藉著爸爸的手轉給妳的。得到這五十元的條件只有一個:妳一天都是快樂的。因為上天會給每一個快樂的人很多錢」。所以,每天女兒放學我接她時,我都先問她:「今天在學校開心嗎」?她總是立即笑著對我說:「今天很開心」!

除了零用錢外,我有時也會給女兒一些「特別獎金」。記憶中,我幾乎不曾因為她在校考試成績而給予獎金。有一陣子為了鼓勵她多用一點心準備重要考試,我會在考試前夕先發獎金,並真摰地告訴女兒:「爸爸看到妳為自己負責,而努力學好該學會的東西,妳值得上天現在給妳一份獎金;至於明天會考幾分,那都不重要了」。那一陣子女兒得了不少獎金,但是,這些獎金不會使她陷入對考試分數與師長贊賞的「無意識追求」,而是增進她對自己的肯定,並且習慣於不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肯定與讚賞。

其實,我女兒「小富婆」由我處得到的絕大部份獎金,主要來自於她的許多「特立獨行」。例如,有一回在我婉言卻堅定地「勸阻」她想要攜帶隨身聽到校的企圖後,第二天返家途中,她平靜地告訴我:「老師已經答應我帶隨身聽到學校,她只要我在上課時不要聽就好」。我驚訝於當時才小二的「小富婆」,竟然能夠尊重自己的感覺,並且不顧可能遭遇的阻礙,決心以行動為自己的「想要」而負責。女兒還說了一句令我憾動的話:「我就『知道』江老師會答應我的」。我當即給女兒獎金,並告訴她:「宇宙最獎賞那些愛自己的人」。當然,我也十分感謝這位慈愛又有智慧的江老師。

此外,「小富婆」的錢都由她自己自由支配。每當女兒要買她想要的東西時,有時我會忍不住「勸」她不要「浪費」,但我也會提醒自己立刻告訴她:「這是妳自己的錢,妳有權選擇如何使用它們,並為妳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聽完我的「忠告」,女兒十之八九仍會堅持她自己的選擇,偶而也會作些小「修正」。最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次「小富婆」使用自己的錢買下自己喜歡的東西時,我都由她的眼神與肢體動作中,看到她心中正洋溢著「喜悅」、「富足感」、與「活力」。

我因此領悟到:金錢不是用來屯積的,而是用來流動的──為創造更多的豐富、喜悅、與活力而流動。

如果明白人生的究竟真相──我們每個生命本「是」無限豐富的宇宙,自然享「有」宇宙的豐盛,我們來到人間正為了創「作」更多的豐富、喜悅、與活力──我們就不再心存那令人常處不安的「匱乏感」;我們就只「是」富足,只「有」富足,並且只創「作」富足。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學會這個生命課題:透過喜悅、活力、與愛自己來創造財富。

我女兒「小富婆」正是因為日日喜悅,時刻活力,深愛她自己,而生活在本具的「富足感」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tang&aid=11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