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多情卻似總無情 - little sophia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情卻似總無情
2011/06/09 23:02:38瀏覽759|回應0|推薦48

在「懷特散文集」裡讀到一篇「鵝」,是我近來所讀最喜歡的一篇隨筆。我想著,得空要把它寫下來,總是三思之後就息了念。一思即行,是少年。三思而止,便自知快要老了 ── 且羞且愧。

懷特寫他在農莊上養了一對鵝夫妻。為妻的,驟然去世,留下無精打采的公鵝和三隻未孵的鵝蛋。因不忍見公鵝孤寂,懷特遂買來三隻小鵝給公鵝作伴。三隻小的 ── 二個女兒、一個兒子 ── 快快樂樂地長大了。女兒又生了一大堆的蛋。等小鵝孵出來的時候,兩隻公鵝卻大打出手。為父的被他的繼子打得連自尊心都破碎不堪了,只為了爭奪其保護家族的權利及地位。在他們大戰之際,懷特幾次忍不住想跳過柵欄去拉開雙方。戰爭結束了,年輕的公鵝昂頭挺胸帶領著妻小游進池塘,而那身心俱瘁的老公鵝,一動不動在陽光下蹲著,活像佛羅里達州那些公園長椅上坐著曬太陽的老先生。懷特走進鵝窩,把幾枚無法衝破蛋殼變成生命的鵝蛋扔進垃圾桶去。

「我不知道有什麼是比夏日更悲傷的事。」

讀到這裡,我的心悽然一動,文章卻完了,徒然教我停在一片惻惻之情當中,不得上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a1970&aid=530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