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季
2011/04/23 15:02:29瀏覽694|回應0|推薦55

沒有經過尖銳的對比,簡直不可能有真正的愛憎。以前從來沒有經過冰天雪地的冬,因此真不知道「草腳春回細膩,柳梢綠轉苗條」可以可愛到何等程度,當然更不能瞭解「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轉無人能解,因風吹過薔薇」是怎樣的輕愁。

前些日子,我們騎車由一個小鎮到另一個小鄉去。步行小鄉山徑的沿路兩旁,但見樹色蔭蔭,小徑紅稀,野鳥飛來,松鼠蹦跳,萬千瀟灑。渠岸、溪邊、樹影點點。我差不多要莫名奇妙地激動起來,一顆心野馬似的,出了柵欄,只顧沒命地跑。「牠為自己跑比為別人跑快百倍」。彷彿繁華的春天,春風為大自然紓放了一個野性的我。

行駛山徑的車輛,車速慢,沒有人超車,沒有人催急,每個選擇這條路的人都好像特意要被這山徑的風光迷住似的。

忽然發現人家院子裡不久前還開得璀璨得不得了的櫻花、茶花、杜鵑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薔薇和玫瑰。

東風且伴薔薇住,到薔薇春已堪憐。真是,已經是薔薇春盡的時候了。對於時序流轉的無情竟也能深刻感覺到,也許是歲數增長的緣故吧!我的少年去得早,中年必是來得快。

有些心理學家強調中年始於結婚,因為結婚之後工作與責任取代了無憂無慮的遊玩。我挺同意的。媽媽說她剛結婚的時候,她還勉強攀住少女的夢,像腳踏兩條船,雖然辛苦,依然任性不肯捨棄其一。眼看要掉在海裡了,才忽然醒悟,不得不揮手告別,讓一隻船載著她的夢隨水而去。(我的詩歌也向散文低頭了。)不過,我想,媽媽有了四個孩子的今天,想起太容易就低了頭的早婚,倒也不覺得傷心。如果現在活得津津有味,誰會想停留在過去?

即將換季,花草彷彿無動於衷,千紅萬紫,葉葉不停舒展。好像生長就是一種快樂,好像活得不顧一切了,那種純粹的樂觀與悠游自在叫人感動。我正好學學這些,因為我的人生也快換季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a1970&aid=512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