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的價值The Value of Science
2007/04/01 14:11:05瀏覽794|回應2|推薦15

  年輕時,我總認為科學是實用而完美的,能為人類帶來一切美好事物.

  在二次大戰時我參與了原子彈的研究,但結果卻帶來了嚴重的影響:科學象徵人類的毀滅.

  戰爭過後我一直很擔心原子彈的發展,我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我甚至不很確定人們是否能活到現在.

  因此內心不禁湧上一個問題----科學裏是不是有了魔鬼?

  換言之,我所鐘愛的科學,我奉獻了一生的科學,當我眼睜睜地看到它竟做了那麼可怕的事後,科學的價值是什麼?

  這是我必須回答的問題.

The Value of Science--------

                              理查.費曼

※出自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by Richard D. Feynman你管別人怎麼想(天下文化出版社 譯者:尹萍.王碧)

參考標題:捐出你的最愛 「啟蒙假期·傳記系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ywisdom&aid=862327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先生與技小姐
2007/04/06 13:38

我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看一個公共電視節目叫做"科先生與技小姐"是一個很有口碑很受好評的好節目,用故事性的手法將科學家的故事科技的進步科學的原理帶進生活中.也讓我認識很多科學家,認識好玩的科學.

科學是很有趣很迷人的,有如一把利刃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傷人,又像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科學可以改善人們的生活更有效率又可以讓人實事求是,如果科學被拿來製造衝突與對立傷害生命就是用在不對的地方,好比如果"文明不能使我們相愛那麼科技就失去意義".

科學的發展可以滿足男孩女孩們愛幻夢追求冒險的心,太空時代一定會來臨,到時候太空移民一定不是夢想,交通工具在天空飛來飛去也一定司空見慣,只是人類有準備好用成熟健全的心智去迎接突飛猛進日新月異的高科技善用它享受它而不濫用它嗎?又是否還能夠存著一顆謙卑感恩的心知福惜福造福呢?!

在我的認知裏面先進的高科技與相信上帝與聖靈是不衝突的,因為有了上帝與我們同在聖靈的指引帶領我們一步一步創造生活的驚喜生命的奇蹟,正是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 A-Men~


斐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懶散了
2007/04/05 18:38

總覺得科學帶給人們的價值早就該結束,

但至今卻仍是不斷延伸。

到底要到發展到什麼程度人類才會滿足自己已經方便到不行的生活呢?

我以為科學的價值是安定基本需求,然後讓人類有心去管理精神生活,

追求生命真義啦,探求主的話語啊....等等的

但現在似乎已經從形成破壞連結到自我摧毀了呢

人已經懶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