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水后的微笑
2008/12/16 12:54:46瀏覽318|回應1|推薦4

   看到一篇關于遵道鎮震后現狀的文章,印象最深的是文中似乎輕描淡寫的一家人在還有殘垣斷壁的家門口,種下一株花,似乎將心中的希望一并種下。六月的時候,一個談話節目中,主持人說,我們已經流了太多眼淚,該學著微笑面對后續工作。一個女孩給我發來信息,盡管父親和外公的遺體都沒有找到,但是立了衣冠冢,心中充滿感激,感謝每個幫助她的人,她會更勇敢的和母親一起生活下去,我想哭,也想笑。

     地震中網上流傳著各種黑色幽默,看著cctv上一臉嚴肅的白巖松講述著俄羅斯救援隊人員救出的老太太,脫口而出的一句話是“狗日的地震硬是兇喔,都把我震到國外了”我想笑,似乎忽然有很多話想說,但是似乎又找不到最合適的語言來描述這是怎樣的一種生活態度,昨晚看到介紹川劇特色時候,發現有一個短語很適合來描寫川人的個性“悲劇喜演”看似滑稽的小丑,背后總是有讓人淚水噴薄的故事。

    面對悲劇,我們總有著一種用喜悅來淡化的能力,不是因為善于遺忘,不是因為太冷漠,而是因為一種與生俱來的性格。中國人都有自己共同的性格,而每個區域的人又有著各自的特性。

    有個外省朋友給我說,我在四川農村去看,幾乎看不到一點空地,每個地方都種上了糧食,哪怕是田埂上都種著蔬菜,四川人很勤勞。能不勤勞嗎?地少人多,環境惡劣,注定了川人生存的艱難,與天地爭奪生存的條件,烈性而固執。自古巴蜀都是個艱辛之地,不僅自然環境艱辛,每遇戰爭反抗也很艱辛壯烈,比如元朝,比如清朝,比如抗日。川軍三百余萬人出川抗戰,居全國之首,但衣衫襤褸,裝備落后甚至用麻繩固定武器。卻喊出“敵軍一日不退出國境,川軍一日誓不返鄉”,“男兒欲報國恩重,死到沙場是善終”的口號。每次翻閱這段歷史,我都忍不住流淚,這段歷史中每
個川人都是其中一員,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出川抗日的軍人。軍人以死報國,川人民眾無論婦孺老幼都全力支持,老父送兒出川,以“死”字相贈,乞丐也屢屢傾囊捐款。一個省份承擔了全國百分之三十的供應和十分之一的兵源。幼時曾聽外祖父談起參與的每場戰爭,卻因為太年幼,不懂當中血淚,現在卻再也聽不到了。
    人生就是災難緊跟災難,避不了,躲不開。只要還活著,就有權利微笑,沒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老天越是要我們痛苦,我們越是要笑的開心,我們越是要更幸福。想起看到的一句玩笑話“老天爺你還要怎么耍?你到處地震,把地球整廢了,我們耍不成,你也沒有耍的了,大家一起完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24779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这句话
2008/12/21 11:00
我們耍不成,你也沒有耍的了,大家一起完蛋---可够猛的
青衣紫蘿(sonialau) 於 2009-01-04 13:04 回覆:

  我很喜歡這種豁出去的心態。沒有負擔的去做事,反而能取得成功,無招勝有招。很痛快的感覺。破釜沉舟,才能絕地反擊。光腳的不怕穿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