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久不見是首用心細酌的音樂作品
2007/05/21 21:22:43瀏覽6082|回應15|推薦54

好久不見是首用心細酌的音樂作品

(播放器置於下)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音樂市場受到下載不景氣影響,一張專輯要找到三首歌好聽的景況似乎很難,大環境依然影響到音樂製作的區塊,這點是非常可惜,不過,製作時間超過一年半的認了吧專輯算是一張成功作品 。


細論演唱技巧,港台眾歌手中真沒多少人唱得過陳奕迅,有今曲歌王加身,更彰顯他獨樹的品味。而 陳奕迅 Eason 籌備多時的最新國語專輯【認了吧 Admit it Eason Chan 】更聽出他變化無窮的唱功。【認了吧 Admit it Eason Chan 】專輯內共有十首歌曲,包括兩首全新國語歌:《淘汰》及《快樂男生》;八首改編自【 What’s Going On 】廣東大碟的歌曲:像《煙味》改自(裙下之臣)、《愛情轉移》改自(富士山下)、而《好久不見》改自(不如不見)等等,若你聽廣東歌應該不會陌生。

我則非常欣賞其中兩首歌曲是重新編曲,《愛是一本書》變成一首很重 R&B 味道的歌曲,與原曲的感覺截然不同;至於《第一個雅皮士》就改編成為一首 Big Band Song ,輕爵士樂風感覺蠻新鮮。至於最讓我驚豔的作品《好久不見》,我覺得他完全配合歌曲改變唱腔演唱,太美的歌詞搭配絕美的曲,陳小霞創作功力再次令人讚譽,許多音樂人也認為國語版比原本的廣東版(不如不見)來得更絕配,本週有三位香港友人來家中作客,見我面後劈頭就問:我想聽 Eason 演唱國語版不如不見(好久不見),聽後異口同生說:「國語版非常有感覺」!我感到莫名的驕傲,而此曲尤其對我更是有段美好記憶;專輯第一波主打《淘汰》的出現也吸引大家目光,因《淘汰》除了是一首全新的國語作品,更是 Eason 第一次跟周杰倫合作,由周杰倫包辦曲詞的作品,曲子旋律風格皆為上品。另外香港名作詞鬼才林夕也寫下一首「愛情轉移」,真是過癮,隱喻非常巧妙的對句,編曲有戲劇感,尤其對愛情有過失落經驗或是稍有了悟的心的朋友一定特別有感覺,本詞與港版相較更勝一乘,歌好,唱得更有味道。

這是一張值得推薦並非常認真製作的專輯,而 Eason 也請大家在細心聆聽他的國語歌之餘,嘗試用心去感受一下當中的歌詞意境,皆因這次【認了吧 Admit it Eason Chan 】國語專輯內有很多歌的歌詞都寫得很美很有意思。而其中《紅玫瑰》、《好久不見》及《第一個雅皮士》更能與廣東版的歌詞有著相互對應之趣味,聽歌除了旋律以外,品味歌詞的創作,是可以直達音樂靈魂的重心呢?

好久不見(國語版)

作曲:陳小霞 作詞:施立
我來到 你的城市 走過你來時的路
想像著 沒我的日子 你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你 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不如不見(港版歌詞對照)

作風 曲:陳小霞 填詞:林夕

頭沾濕 無可避免 倫敦總依戀雨點

乘早機 忍耐著呵欠 完全為見你一面

*尋得到 塵封小店 回不到相戀那天  

靈氣大 概早被污染 誰為了生活不變  

越渴望見面然後發現 中間隔著那十年  我想見的笑臉 只有懷念 不懂 怎去再聊天  像我在往日還未抽煙 不知你怎麼變遷  似等了一百年 忽已明白  即使再見面 成熟地表演 不如不見*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974805
 引用者清單(1)  
2007/05/23 05:48 【黃蝶季節】 20070523(振翅飛起)玫瑰情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7/06/01 09:51

之前有網友E來MV

只覺得MV拍的很有特色

今在此才真正感受歌詞的愁悒

.......應該是來自不錯的導讀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jessicasu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愛情轉移」啦
2007/05/24 01:15
偶像:我覺得愛情轉移更好聽!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小霞
2007/05/23 09:17

陳小霞寫了很多懀炙人口的好歌

好久不見 真好聽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陳亦迅
2007/05/23 06:23

年輕一輩中 少數能不靠"嘩眾取寵"而生存下來的歌星

其他的? 多說無益 宋銘說了比我多太多(省下打字的時間囉!)


紫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_^
2007/05/22 20:58

恣意駕馭聲音的歌手,

曲風多變,時而深情,時而狂放,時而歇斯底里,

時而又平實溫暖,唱腔實在太多變

真的是百聽不厭啊。。。。。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動心的一首歌....
2007/05/22 19:58
一邊看著宋銘的介紹,一邊聽著歌曲,真的好感動.....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奕迅 ~~
2007/05/22 15:32
陳奕迅 ~~ 我一直覺得他是一個鬼才 ~~ 他的歌曲,比時下很多的作品好非常的多 因為他的歌曲常常不僅僅是音樂作品 還可以當作文學作品來欣賞 ... 雖然,有很多時候他的作品觀點和我自己的想法不同 可是,他的作品可以激發出更多的想法 ... 真的是一個鬼才阿 ...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和風招財貓飾品
喵喵的家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陳奕迅
2007/05/22 14:25

我第一次聽到陳奕迅的歌,就是"聖誕節",雖然那時候笨嘟還小,無法完全體會歌詞中的落寞和感觸,現在笨嘟聽明白後,真的十分認同和喜歡這首歌的意境.

至於"好久不見",也是非常地棒,我居然在剛聽到時就哭了出來,已經分不出示歌詞感動我,還是旋律打動我,謝謝宋銘大哥的分享喔~

這首好歌加上大哥分享的文字,可謂是最動人的詩篇啦XD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好聽
2007/05/22 13:13

上回在Stella家聽見她分享的陳奕迅
就覺得真的很不錯

但除了要跟你說謝謝推薦之外
還要告訴你
總覺得
你的文字風格變了

變得細膩而深刻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了吧
2007/05/22 11:18
這張專輯真的值得大大推薦,不過說實在的周杰倫的淘汰詞真的寫的很爛,硬把「k歌之王」這句塞到歌詞裡,不押韻的歌聽起來好怪。不過這首歌也引起年輕人的注意,也算周杰倫的功勞囉。其他的歌真的都蠻好聽的,不過我沒聽過廣東版的,所以沒法兒體會箇中巧妙。另外,還推薦年輕的小朋友們聽月黑風高。

最近又把以前陳奕迅的歌翻出來聽,有些歌以前聽覺得不好聽,現在聽起來反而很有味道,最近還蠻愛聽「一夜銷魂」的,梁翹柏寫的曲真動聽,忘了是誰寫的詞了,讚吶~~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