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董事長成本控制小故事
2008/10/17 13:37:27瀏覽824|回應0|推薦5

有一次主管會議時,台塑王董事長問大家 你是怎麼洗澡的?  

這種看生活上的小事情,用來發覺問題的文化,對台塑集團的員工而言是很平常的,所以大家也不訝異。 

一時間,各個主管把他們洗澡的方法說出來。其中一個洗澡方式最得董事長的認可。只聽該主管說著;首先把全身打濕,關上蓮蓬頭,再依次洗頭,但暫時不沖水,接著將身體摸上肥皂,整個洗乾淨後,再打開蓮蓬頭從頭到腳沖洗。 

這則小故事,正說明王董事長希望員工們將成本控制觀念不止用在工作中也運用在生活上,如此才能養成節約的習慣。同時,以此小事情王董事長也趁此知道主管節約成本的流程。 

曾在一次公開場合,聽到臺上講演的人對台塑集團成本控制的嚴厲提出批評。不過,從現今全世界許多企業的欠債、倒閉的悲慘狀況來看,奢侈、浪費正是企業步向衰敗的前兆。而更有甚者莫如 AIG 集團,如新聞報導;

「國會議員7日在一次眾議院聽證會上披露,AIG9月16日獲政府提供的850億美元救命錢數天后,這家全球保險業巨頭的高層管理人員赴加利福尼亞州豪華海灘度假勝地療養,花費超過44萬美元。 

發票顯示,費用包含近20萬美元的住宿費——每晚的價格在425美元到1200美元之間、超過15萬美元的餐費以及2.3萬美元的SPA費用等。

( 新聞報導;http://news.china.com/zh_cn/news100/11038989/20081009/15127318.html )

AIG 此等行為,是對其全球的保戶和股民不負責。

身為股民,當然是選擇踏實、會控制成本,增加公司收益的公司。台塑四寶每年有豐厚的分紅,這就是證實在公司管理中,成本控制是何其重要!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ution2win&aid=230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