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怕受傷害就不去愛?---9月2日老子讀書會系列22:報名公告
2017/08/27 10:11:10瀏覽2831|回應0|推薦8

怕受傷害就不去愛?---9月2日老子讀書會系列22:報名公告>

「怕受傷害就不去愛?」 當你在街上遇到前任的一堂課!

這是網路上一則流傳的影片,大意是說一對分手的男女在街上相遇了,彼此問安、關心,卻又不知該說什麼?

彼此問候對方的現況後,同時又認定此刻的對方跟別人在一起一定比較好,所以尷尬祝福後,相互擁抱便擦身而過了。

但隨後兩人又互相打電話給一位共同的好友。

男的說,我不知道該如何跟她說我已經沒有跟***在一起了,而且還很想念她。

女的說,他似乎跟***在一起過得很好,連一眼都不看我,他都不知道我內心還多在乎他。

影片最後,這個共同的好友站到兩人前面,告訴他們都誤解對方的感受了,而且兩人重逢後的內心感受都一致,但為何彼此的理解會是偏差的呢?

答案很簡單:我們對他人的看法往往是內在的投射,而當內在害怕受傷害、有傷口時,我們因為恐懼而自我保護,並假設對方過得比自己好或不需要自己。

但這一切,或許根本不是事情的真相。

************************

如果人類能聽得懂別人內在的心聲,而不是只靠語言來辨識對方,或許這世界會更和諧美好且無衝突。

語言之所以有問題,是因為說話者往往沒說真話,而聽話者又只挑自己在乎的部位去聽,導致說話的失真、聽話的失其全貌。

我常和一些人說話而覺得言之無味,原因無他,對方往往誤解了我的意思,甚至還放大了話語中的負面語彙。

相對來說,讓人感覺愉快者,往往是話不多、不插嘴,聽完你說話後,還會格放你所講述的正面部分,甚至歡喜讚嘆,與你同喜者。

另外還有一種人,會感受到你說話背後的心情,並以理解的心來幫你闡述更多你的心底沒說出的憂傷,並與你同悲者。

此兩者,一者言之無味,與多隔閡;一者卻可相濡以沫、真誠相待。

問題出在哪呢?

我認為說話者有沒有以真心說話?聽話者有沒有以空心聽話?是最大的箇中關鍵。

**************************

真心並不容易,空心更難。

人要不以自己的偏見來看待人事物,真是難如登天。

說來還是得打磨自己的內心,讓內在稜角刮垢磨光後,便可真心照物,反璞歸真吧?

<道德經>上有句話說:道者,同於道;德者,同於德;失者,同於失。說的或許就是同樣的意思:你以道心待世界,世界宛如天堂;以德心觀人,人人皆如春風;以失落的心活著,整個地球到哪裡都會是傷害你、讓你失落、害怕與孤單的野蠻叢林!

****************************

9月2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我在台北將舉辦第22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2),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Email:solon8888@yahoo.com.tw 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23章與第60章,內容如下:

希言自然,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故從事於道者,道者,同於道;德者,同於德;失者,同於失。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同於德者,德亦樂得之;同於失者,失亦樂得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23章)

****************************

治大國若烹小鮮。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60章)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7/08/27

 古本老子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22)

*上課時間:9月2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23與60章(上次已閱讀第21與62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844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