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服
2014/10/18 07:14:49瀏覽201|回應1|推薦13
受傷後,公司同事曾聚在一起討論車禍細節。讓喵開始認真回想了車禍的景況。

例如同事問了,是不是車速過快導致飛出?是不是前後輪同時煞車,導致車子打滑而人車摔跌?......

這些問題在詢問的當下,以非肯定的言語回答著,同時也在心裡產生對自己的質疑,質問自己有沒有盡到「注意」責任所產生的罪惡感?這些疑問紮根在心底,老是忽然跳出,讓人隨時回想發生當下的真實狀況。

或許,回溯加反省的記憶追逐也是一種創傷復健,是不是?


車禍過後,當天下班回家,因為雙手掌心受傷疼痛,以手指抓著車把,騎得很辛苦,又想...萬一煞車停不下來怎麼辦?很怕臨時有狀況會煞車不及,更大的擔心卻是:會不會又有哪隻狗兒內急,非得橫衝過馬路而來?只好以25公哩以下的時速,龜速慢慢行。

車和人不再是一體行在路上之感,每每拉住煞車線之際,有點像人在哀求車子停下。主從易位的不安,像心魔巨獸坐大,老是懷疑機車的煞車是不是有問題,會不會煞不住?

是人騎車,還是車載人而被車速主宰,因恐懼而混淆。

那種對「行」的不安,隔天從咩的口中證實了。喵發生車禍之後,她騎車上路也會開始擔心,是不是會有狗兒從路旁衝出來。


人對不確定性、不可控制的意外發生的恐懼感,會隨著自己或別人的經歷留下陰影。看別人的經歷,或許想個兩次就恢復正常,但若是像喵一樣曾經歷過的,該怎麼克服這種再次發生的心理預期的恐懼?

騎車經驗很久了,也曾發生過幾次事故,沒有一次像這次一樣的害怕心態。


車禍第二天上班,遲了約十分鐘到達公司,也是因為龜速慢行,同樣的恐懼心態。

然而,當行過事發現場時,因慢行而觀察得來,從小港高中轉角轉入該路口時,離事故現場約一百公尺。轉彎時,習慣性地減慢車速;轉彎後,車速根本還沒加速到正常速度,就到事發現場了。

這個觀察排除因車速過快的錯誤疏失,對自己發生不可抗力的意外,多了一份認定,也增加已盡力注意行車安全的自信。

所以下班再上馬,慢還是稍慢,至少不再是車速左右著恐懼心態。


第三天上路,經過事發現場後,來到那個因為它有紅綠燈而選走該路的路口。當時,紅綠燈轉成綠燈,機車順利過了路口,卻在漢民路上看到一位先生正在穿越馬路,遠遠的就看他站在快慢車道的分隔線上。汽車從他面前呼嘯而過,機車從他後面閃過,被困在兩車道中的他,沒有焦慮也不怕危險。

小心從他背後騎過去後(從善如流~但應該從他面前過比較安全。),忽然想通了。從家到公司,漢民路直行是選擇一;現在騎的路線是選擇二;還有好多條能到達的其他大小路線是多重選擇方案。

在避開危險的選擇裡,漢民路因是主要幹線,車多人多比較複雜;其他路線裡,有的因為路口未設立紅綠燈,有的是其他的因素考量等等,喵已經盡力選了一條在認知內是最安全的路線了。

如果,剛剛看到的那個人,自認為他那樣過馬路的方式是安全的,那喵還有什麼理由一直擔心著那隻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的狗兒,會不會出現呢?

擔心得這麼多,那個等在時間裡的巧合意外,可曾躲藏了?

意外就是意外,不能有更多的苛責了,對別人如此,對自己的也是!


今天喵恢復正常了。接近正常的時間到達公司,還在上班時間裡,騎車外出到附近的幾處銀行,處理公事。

這是這次的車禍事件給喵的經驗和心得,不知道...概念是不是都正確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ring68&aid=1826961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0:15

在意外的教訓中
學會注意安全

但別留下心靈創傷喔

了雪玄(snowring68) 於 2014-10-19 07:29 回覆:
這兩天好多了。只是...一見人或物穿越馬路(不是由紅綠燈路口),不管遠近,總想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