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秤魚媒體筆記】大陸劇推薦-少林僧兵 李銘順vs洪金寶 -戚繼光抗倭故事 天秤魚
2009/09/24 01:04:44瀏覽3567|回應3|推薦19

【天秤魚媒體筆記】大陸劇推薦-少林僧兵 (李銘順+洪金寶+少林寺) -戚繼光抗倭故事 天秤魚

明朝嘉靖年間,倭寇猖獗危害百姓,加上嚴嵩父子把持朝政,沿海各地不得安寧。少年月空,因倭寇屠村,失去母親,巧遇大腳僧投身少林;少年月文自幼被父親帶上少林為俗家弟子,在少林修得一身武藝。
其後月空月文下山奔赴前線,加入訓練官兵討伐倭寇工作,但因為當年倭寇屠村,月空一直誤會,當年戚繼光父親不肯出兵討倭與訓練思想觀念不合等原因,與戚繼光時有摩擦嫌隙,其後月空月文各有領略,終於與戚繼光一起解開心結,組織成一支前所未有的少林僧兵,共同禦敵,本劇就是敘述戚繼光抗倭與少林僧兵的故事。

本劇劇中演員:
由李銘順(神雕俠侶新加坡版-楊過)主演戚繼光
洪金寶(鼎鼎大名的大俠)演大腳僧
洪天照(洪金寶之子)演月空
崔林演月文。

很特別的是本劇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擔任總監製,並由曾策劃、導演過《新龍門客棧》、《笑傲江湖之風雲再起》的李惠民執導,值得一提的是本劇有洪金寶、洪天照這對身懷真功夫的父子檔,參與演出,劇中洪金寶扮演身懷絕技的少林大腳僧,洪天照則扮演青年武僧月空,當然了他們父子都是武功高強的高手。劇中導演李惠民還特別為洪金寶量身定做了一套棍法,強調以靜制動的功夫,對真功夫武打有興趣朋友,一定不要錯過!

《少林僧兵》最大的賣點就是少林真功夫,此次有少林寺120名武僧,200名俗家弟子、小沙彌在劇中首度展示了少林絕學。目前還沒有哪一部電視劇,有那麼多武僧來當演員,以真正的少林傳人來參與了拍攝,看來真是前所未有,有看過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每場武打戲都是看得很過癮,因為導演處理得很精采,而且打的人也是真功夫,打的、拍的、演的各各都是高手,果然是高手如雲!

片尾曲:由張信哲(最好的時光)真是好聽,與少林僧兵一片剛好剛柔呼應,也正適合本片的淒美本質。

筆者用製作角度簡單來看,淒美之感流露於鏡頭語言之間、電影運鏡拍攝一流
、取景優美適當、多俯角高景拍攝流露出一股壯闊之感。喜愛攝影或拍攝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李惠民導演處理本劇的鏡頭運用之學習,在鏡頭符碼裡常用隔黑留空與前景與被攝主角焦距的運用,而運鏡靈活流暢,與武打場面不斷,處理精緻,要說少林武功高強,筆者以為導演鏡頭運用,與攝影師的搭配果為一絕!劇中大場面戰鬥不斷,文武兼備,且劇情流暢唯美,又不拖泥帶水,每看完一集總是回味無窮。

《少林僧兵》劇中內涵的意識形態多有禪意,筆者以為本劇核心思想,是為追求自我認識,我是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願其接受自我存在的意義,乃盡己之力,無憾天地。若說儒家說愛有等差級別,佛卻是有普渡眾生之心,莫問出家人是否可以殺生之說?其實是佛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道理,來說明僧兵殺倭寇乃是殺魔!縱使因殺魔而落入阿鼻,捨我其誰的道理。

像是日本武士風語君,要殺戚繼光,卻反被月空領悟的武功所敗,到最後自殺,
風語君在本劇中每次都勝,在最後決戰卻敗,不是被敵人殺死,卻是死在自己刀下。風語君生前深愛秀子,到人生的盡頭才認清自己想要的東西,卻求秀子一擁抱而不可得,最後秀子雖能擁抱風語君,但風語君卻死後才求得一抱。

所以本劇處處皆禪機,善惡意念總相隨,人生無常瞬間幻變,所以沒有仇恨與報仇,愛恨情仇總是空,世間的紛爭可以減少些,所有人生的煩惱,總是來自貪噌癡,自私的欲望而已。

筆者以為《少林僧兵》一劇,不但可以當作戚繼光抗窩故事的野史小品,還可以作為佛家劇情片的故事經典,劇中常常會把簡易的佛理蘊藏在其中,是一部蠻有深度的作品,用這樣的劇來解經,搞不好比看一個師父一鏡到底的說經節目,更有感染力些。

雖然魚以為本劇在劇情勾勒上,太過淒美無情,但好像也反應了萬事到頭都是空的道理。所以魚說看完少林僧兵全劇,文刀舞劍拜少林,魚也說:人在江湖,雖身不由己,但是心,卻可以自己。

總之,好看!推薦給大家!

本劇相關參考鏈結  點我來看看

天秤魚  98.9.24.

最好的時光 Best Days

作詞:鄭淑妃 / 作曲:陳小霞 / 編曲:陳飛午

總是在這樣的晚上
陪妳散步到天亮
妳的手如此冰涼
握緊後捨不得放

不常把愛掛在嘴上
卻把妳捧在手上
我的愛如何丈量
一輩子細水流長

因為妳 我擁有最好的時光
細細品嘗
愛情淡淡的清香
快樂悲傷
我為了妳而珍藏
藏在我心上
直到地久天長

我感謝
妳給我最好的時光
無怨無悔
默默守在我身旁
這一路上
多少的狂風巨浪
很樂意在妳的世界做妳的避風港

有人說感情像醇釀
時間愈久愈芬芳
和妳一起走過的地方
還要再和妳分享


少林武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come&aid=33379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少林武僧好看!!
2009/11/05 22:27

版主您好~
確實如文章所說,每集看完都仍能讓人細細回味箇中禪意。
台視首播本劇,真是難得一見的好選擇呀!

沒想到劇中月空,洪天照飾,是洪金寶之子,
無論是表情或功夫等等演出,皆精彩無比。

想請問月空最後的角色,有如何發展呢?
謝謝~

天秤魚(snowcome) 於 2009-12-02 12:00 回覆:

少林武僧在台視已播完畢!

月空的角色發展正如月亮高空一般

盼月如空-呼應佛家所說一切皆為四大皆空!

魚以為在台灣播時片尾曲安排的並無mod內張信哲唱的感性符合本劇

本劇淡淡地淒美再台灣用雙語一配台語版一看簡直要無法再看..

還是用原音看的好!

魚一直以為配音的戲就是再看一群配音人演戲

真要看戲得要看原音還得精采!如同港劇也是一樣即使聽不大懂聽粵語比較能感受到演員當時講話的情感力道!所以像把所有劇強配上其他語言實在有點抹煞藝術創作


CHICHI
台視要播了ㄟ!!
2009/10/06 10:18

挖!!

台視即將於10/14八點檔首播了唷!!

天秤魚(snowcome) 於 2009-10-12 21:39 回覆:
太好了!那就來重看一遍!

鶯歌老街網的Lil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又好聽
2009/09/25 23:55

完結篇,收尾的讓人錯愕!

片尾曲最美的時光

真是好聽~

天秤魚(snowcome) 於 2009-09-27 22:44 回覆:
沒錯!結局略嫌倉卒讓人措手不及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