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朝日堂…小春是我的菜
2008/02/22 21:35:51瀏覽1163|回應1|推薦6

八○年代的村上春樹,被日本人視為文學新聲音,當時《日刊打工新聞》特別邀請他寫專欄,意外讓大家認識村上散文中輕鬆且陽光的一面。1984年這個專欄結集成《村上朝日堂》,受到許多年輕讀者的喜愛,後來《週刊朝日》請村上繼續該型態的專欄文字,朝日堂系列成了村上標誌系列,一直到2001年都還有新作品問世,這個系列的散文最大的特色就是平凡人生的不平凡寫法,文章的選題千奇百怪。

第一本問世的《村上朝日堂》談的是「豆腐」、「車票」、和「字典」的故事,喜歡啤酒、搬家和養樂多燕子隊,害怕螞蟻、蜥蝪、和毛毛蟲,胡立歐有什麼好?為什麼不看報?以及,在千倉吃早餐的方法,還有,男人早婚是吃虧還是占便宜?村上春樹的短文、安西水丸的插畫。卷尾附安西文、村上畫的「逆轉專欄」。這一本是村上迷不可錯過的收藏。

琦讀後碎碎念:

熟識琦的都知道,小春可是榮膺我最愛作家排行榜前幾名,他的作品,咱可是一出版就立刻購買收藏的。

不喜歡他的人,當然可以說他不知所云,言之無物。可就連愛他的我,也是說不出來喜歡他作品的理由。記得大學時,小春可正當紅,到書店照例進貢作品的我,被店員問到為啥喜歡村上的作品時,我可真也回答不出來。

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啊!(哈,依照小春的邏輯,這時候應該會有個義大利男高音出來串場SOLO高歌吧!)

不知道在哪看過這句話:『小說顯現作家的才情,散文則表現出作家的性情』。

不同於小說散發的的冷漠、疏離氛圍,他的散文總是帶著看穿世故的幽默與出乎人情的奇思異想,真是有趣極了!

因為覺得世界上實在充斥著由左而右滾滾流過卻沾上不身的過多資訊,寧願以肌膚體驗世界的空氣流動,所以他不看報;依照螞蟻堆立沙粒離蟻穴的位置,將其等區分為『認真派』與『任性派』;偶爾會自己一個人自得其樂地開討論會,並以「人類有尾巴好還是沒尾巴好」之類的題目為主題;還會為了刁難插畫家連續以四期的文章討論豆腐這個單調的話題。

他的邏輯真是有趣的可以,果然是我的菜。

對了,我也覺得人類如果長尾巴的話,要掃到橡皮擦屑時,就非常方便了,KERO‥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opyki&aid=1636910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村上春樹迷
2008/02/24 23:51
為什麼喜歡他?.........要好好想一想。.......
因為他的描述方式,讓場景活起來。有時看他的文字,好像看一部電影一樣。
Chloe Huang(snoopyki) 於 2008-02-25 22:00 回覆:

啊,說到真好,哪像我詞窮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