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誡子書
2013/12/11 20:53:48瀏覽2709|回應1|推薦6

出處

諸葛亮的「誡子書」,是寫給七歲的諸葛瞻

 

諸葛亮 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 
  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治性。 
  年與時馳,志與歲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嘆窮廬,將復何及也

白話翻譯:
      才德出眾的人的品行,
  依靠內心的恬淡平和來涵養德性,以淑善其身,
  依靠謙和有節制的行為來培養品德。
  不恬靜而不慕名利,就不能表明志向,
  不安靜平和就不能影響後世,推行久遠。
  學習必須專心且安定,增進才能必須刻苦學習。
  不學習就不能廣博才識,不專心且安定就不能成就學問。
  怠慢就不能縝密研究,暴躁就不能陶冶性情。
  年華隨著光陰流逝,意志隨著歲月消磨,
  最後就像枯枝敗葉一般凋零,對社會無用,
  守著自己的破舊小屋悲傷嘆息,如何能夠來得及。

----延讀----

戒子書是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八十六字!


一封信有十堂課: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怠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的環境。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 講求名利,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
諸葛亮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不願意努力學習,就不能夠增加自己的才幹。但學習的過程中,決心和毅力非常重要,因為缺乏了意志力,就會半途而廢。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怠慢則不能勵精」。
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夠快速的掌握要點。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險躁則不能冶性」。
諸葛亮忠告孩子太過急躁就不能夠陶冶性情。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意志力又會隨著時間消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 飛逝,當自己變得和世界脫節,才悲嘆蹉跎歲月,也 於事無補。

要懂得居安思危,才 能夠臨危不亂。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諸葛亮寫給兒子對於為學做人的忠告腳踏實地,規劃是人生。

以上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叫戒子書

 

以上資料出自於希特瑜參謀文書本部 雅虎知識+

補充

諸葛亮《誡外生書》:

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慾,棄疑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嫌吝,雖有淹留,何損於美趣,何患於不濟。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滯於俗,默默束於情,永竄伏於凡庸,不免於下流矣!
 

諸葛亮  誡外生﹝外甥﹞書

譯:




志向應當建立在遠大的目標上,敬仰和效法古代的聖人,棄絕私情雜慾,撇開牽制、障礙,使幾乎接近聖賢的那種高尚志向,在你身上明白地表現出來,使你內心震動,心領神會。要能夠適應順利、曲折等不同境遇的考驗,擺脫瑣碎事務和感情的糾纏,廣泛地向人請教,根除自己怨天尤人的情緒。做到這些以後,雖然也有可能在事業上暫時停步不前,但哪會損害自己高尚的情趣,何消擔心事業會不成功呢!如果志向不堅毅,思想境界不開闊,碌碌無為地陷身在世俗中,無聲無息地被慾念困擾,永遠混雜在平凡的人群中,就難免會變成沒教養、沒出息的人了。


 
最近我在看尹衍樑自傳,真的是一本值得推薦在推薦的書,他來自家裡富裕的環境,可是卻自我墮落不學好甚至送至少年監獄,幸而遇到一位好老師感化他。讓他從班上最後一名變成第一名,進而考上成功大學台大碩士還攻讀博士班畢業。明年他創立的亞洲諾貝爾(唐獎)他捐了30億成立基金會。他死後也要裸捐,他這輩子已經捐了很多很多錢,對國家做出非常非常多的貢獻,真的是很認真的做自己,照亮別人。希望他每天都能過很快樂,而且能夠完成生命每件想做的事。
裡面有種種不可思議的故事跟警世語令我看完一遍還會想看一遍。
 
裡面他有寫到誡子書讓我覺得真的是曠世奇作我已經盡可能找到最好的翻譯本了。改天我來補充一下尹衍樑的版本。
 
他說每個人都要一個學習的對象,我想我找到了。他真的是一個人間慈濟上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opy76123&aid=9870474

 回應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啥時候...
2013/12/12 10:15

這麼有空...寫這麼多, 而且主題還是古文呢...看來好像傷腦筋如何教育小孩, 是嗎?

 

天使晴空(snoopy76123) 於 2013-12-13 22:18 回覆:

並不是ㄋ,是難得發現一篇這麼受用的文章竟然是我以前都沒讀過的,那種彷彿收藏家找到稀世珍寶一般。或許我不是國文系所以受用的文章跟文辭的造詣並沒那麼高超,只能在堆砌文章裡找到一點真情,並沒辦法把文章寫的口燦蓮花這真是我的不足。還希望有多一點時間能夠靜下來看一寫經點文章並且消化吸收可以的話可以被誦咀嚼一番,以前覺得背誦古文好痛苦,現在想背想不到更難。

這篇誡子書如果在我年少時有看過我一定可以受用更多,現在只能喘摩他的好,盡量做得如此天真。

以前對我用受一生的一句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如果當時我能知曉這篇文章內容我可能受用更大,就不會有那麼年少輕狂。莽撞之事。那時候的我真的沈溺不知所云。現在的我好想飛得更高卻沒有力氣向上跳個更高。看看不同的世界。幸虧有了希望人生可以更有想法看的更遠,走的更長。

現在的人生歷練,就是凡事要忍,忍無可忍不需要在忍,重話輕說,狠話慢說,不知不說,先想再說。

這句話說的簡單,要做真的很難,凡能成大器之人都辦的到我想你應該也要朝這個目標努力,我們一起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