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詩 : 心閒抒胸懷
2016/09/22 10:56:43瀏覽1139|回應2|推薦91

春有蘭花夏有荷,秋有文旦冬有橘,退休歲月閒心頭,指點河山抒胸懷。

模擬    宋   無門慧開禪師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詩偈,是禪者生命智慧的精華,是佛陀法音的圓現,是古德修心的體驗.....

這 一首詩偈,是無門慧開禪師寫的,對如何做人處世、安身立命做了一個很好的開示。「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春天的百花開了,秋天的月亮特別皎 潔,夏天吹拂著徐徐涼風,冬天飄著皚皚白雪,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更替,就像我們生老病死的過程。在現實生活裡,經年累月酸甜苦辣的日子,假如我們能將生老 病死的無常、榮辱得失的好壞,都不掛在心上,那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

人並不是擁有良田千頃、廣廈千間就能快樂滿足的,真正的快樂是:心裡有智慧,沒有掛礙!一個人即使錢財再多,名位再高,若有人我的掛礙,有人我的是非,有名聞利養的百般計較,家事、國事、心事太多,心理壓力就太重。錢財越多,名位越高,徒然越放不下,又有什麼意義?

一個學生功課壓力太大,他會受不了;一個公務員的事務太忙,也會壓得喘不過氣來。我們要學習舉重若輕的心胸,減少心上的壓力,才能輕鬆自在,真實體會到人生的意義!

 所 以「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什麼是人間好時節?只要我們心好。看人一切都好,不但父母愛我,子女孝順我,朋友對我好。你感到人好,你自然就會 待人好;你感到事好,做起事來就會得心應手;你感到境好,走在路上,躺在椅上,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真是「心中無事一床寬,眼內有沙三界窄」。

一個人光是要求世間好、環境好、朋友好,是沒有用的,要先求自己好。要能從心好起,才能感受到世界一切都美好。事好、人好、話好,無一不好,那便是人間好時節了!

摘 自:

http://bestzen.pixnet.net/blog/post/6504693-%E6%98%A5%E6%9C%89%E7%99%BE%E8%8A%B1%E7%A7%8B%E6%9C%89%E6%9C%88%EF%BC%8C%E5%A4%8F%E6%9C%89%E6%B6%BC%E9%A2%A8%E5%86%AC%E6%9C%89%E9%9B%AA%EF%BC%8C%E8%8B%A5%E7%84%A1%E9%96%92%E4%BA%8B




snflwrhy的大雜燴 隨意po文章和留言簿中所有自網路引用之配樂和圖像、
語法、照片和其它資訊等等,僅做分享之用,po出若屬侵權, 經原著作者賜知後,當隨即撤下.謝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73791919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2 20:43

政策的屢屢不順民意
等得到人間好時節嗎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6-10-03 09:59 回覆:
變成了  惱人年代+1!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6/09/23 06:00

加油!
   

祁隆的這首,他唱了那麼久,我們聽了這麼久
就是百聽不厭!    o|^_^|o music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6-09-23 21:14 回覆:
不錯聽,歌詞也是很棒。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