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年前的銀鈴似笑聲_7歲小女兒童言童語錄音帶
2010/11/29 14:16:52瀏覽691|回應0|推薦7

「妳媽媽好不好?」我彷彿是隔壁的阿姨一樣,試探性地垂問六歲又五個月大的小女兒,對媽的了解有多少。

就像是小學作文或演講比賽一樣,這一次的題目很俗氣:「我的媽媽」。

「我媽媽很漂亮,頭髮很整齊,鼻子翹翹的,賣波爾茶的…」隨後夾雜著銀鈴似笑聲,小女孩的聲音,真是卡娃伊啊,這一串童言童語與笑聲,我真是愛死了。

「波爾茶」是當年火紅的廣告,她為自己神來一筆的形容詞,正感到沾沾自喜之餘,卻似乎發現了不妥之處,趕緊自我糾正:「不要亂講別亂講,耳朵尖尖的,脖子小小的,眼睛圓圓的,頭髮亂亂的。」

當時的她,一定是當場盯著我,邊看邊描述的,沒有褒貶、沒有特色,豪不起眼的臉,在孩子眼中,就只有大小方圓的差別。

起頭才說「頭髮很整齊」,這下子又成了「頭髮亂亂的」,我當下批她:「矛盾!」

接下來她的眼光往下移:「手呢,手是歪一邊的,腳呢,是愛翹腳的。」

她發現好像漏了什麼,竊喜新的攻擊目標就在眼前:「牙齒呢是乾淨的,不對不對,牙齒是亂的,不對不對,牙齒是髒的,不對,不對,我是愛媽咪的,對!!」

劇情急轉直下,什麼都是不對的,而且是加強語氣的「不對!不對!」,唯獨只有「愛媽咪是對的」,無庸置疑,不用再公審,愛媽咪的答案已出來。由此可見,當娘的平日洗腦有功,不只是當時是驕傲的,直至15年後的今天,依然驕傲。

「何以見得妳愛媽咪?」明明已有答案,還是要問個水落石出。

「媽咪的好呀,就是她很好嘛!」當媽的胃口不小:「妳說說看」,總要列舉一二事例,方能證明母愛有多偉大。

「她會幫我做事呀,所以我也可以幫她做事啊。」小腦袋瓜不傻嘛,見縫插針、滿懂得邀功的。

我幫她掃地、摺被,和~收開水、收鬧鐘,和~叫媽咪起床啦,叮~叮~叮,人(肉)鬧鐘啦! 

「還有~還有咧,還有,我會幫她捶背~~」語氣加長得好像這個任務挺累人的。

那她會幫我、拆蚊帳、掛蚊帳,和那個洗衣服,#@%&亂七八糟,不對不對,亂七八糟,反正也多得講不完,那乾脆不要講了。

「所以呢,再見!」

原來嗎咪只是一個台傭嘛,也沒什麼好得意洋洋的。
這是民國84年11月的卡式錄音帶。
孩子早已「轉大人」,銀鈴似的笑聲,依然在我耳邊迴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e888&aid=459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