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夭壽! 香菇素丸含肉
2008/10/28 17:38:58瀏覽654|回應0|推薦0
夭壽! 香菇素丸含肉

么壽喔!香菇素丸裡面居然有豬肉、雞肉,害素食者、出家人破戒!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市售素食食品攙動物性成分抽驗報告,共計抽驗35件,其中六件檢出含動物性成分,不合格率為一成七。

這次違規品項包括,「香菇素丸」含有豬肉、雞肉,「翡翠丸」驗出豬肉、牛肉,「素鱈魚板」、「獅丸」、「御珍(素肉丸)」、「黃金球(素小肉丸)」等四件產品檢出含豬肉及魚肉成分。

抽檢發現,六件違規產品都是散裝產品,依照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素食產品中不得添加動物性成分,不肖業者依法將被處分6萬至30萬罰鍰。衛生署規定,從98年7月1日起(以製造日期為準)只要外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者,應於包裝上顯著標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等字樣。不可再只寫「素食可食」等字樣。

舉例來說,產品外包裝如果標示「素食」,但卻檢出乳清蛋白或雞蛋成分,則屬於成分未標示,查證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處分3萬至15萬元罰鍰。

為了提高素食產品的味道、口感,不肖業者可能添加了動物性組織,或是同一條生產線也製造葷食,以致產生交叉污染:部分業者使用了含有動物組織的添加物,如魚漿、肉漿、動物膠,讓素食走了樣。

台北市藥物食品管理處長姜郁美提醒,民眾在選購素食製品時,最好購買信用良好的廠商所生產的產品,以完整包裝、清楚標示的素食為主,避免選購散裝、價廉、口味重及標示不清的素料。

另外,素食者最好多吃天然蔬果及傳統豆製品,補充維生素B群,少吃素食加工製品,如素魚、素雞、素肉羹等等,以免食用過多粘稠劑、結著劑、漂白劑、殺菌劑等食品添加物。

【2008/10/28 聯合晚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rtbsp&aid=233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