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當共翦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2010/06/06 23:50:25瀏覽672|回應0|推薦17

前一陣子,意外的機會,一些國中同學突然輾轉有了交集,除了驚喜,還是驚喜.

為了讓這驚喜化為具體,我們決定來個小型同學會,由我負責聯繫,敲定六個人昨天6/5(六)下午先在我家小聚,再一道吃晚餐.

蓁是個藥劑師,兩個月前蓉去看醫生時意外相認;君擁有博士學位,現是大學教授;玲是個小學老師,也是婉的堂姊;蓉曾任15年高職教師,後到北京發展,現是擁有三千名員工的企業女強人;婉在先生公司幫忙,也是OL.

我們離開校門,進入工作職場後,分別為工作或家庭,在不同領域努力,雖闊別許久,像玲及蓁,從國中畢業,高唱驪歌,一別竟然將近四十年才重逢.大夥即便多年不見,一旦重逢,是如此喜悅及熟悉,雖然難掩歲月痕跡,但樣貌幾乎沒有太大改變,而年少輕狂的歲月卻是如此熟稔地重現.

大家各有工作職場,但年少同窗情誼依舊,互相分享或紓壓,讓這個半天美好時光竟覺如此匆匆,沒有任何的隔閡,就想多聊一下,只是總仍要說再見,相約暑假再見,甚至出國同遊.

晚餐至九點多結束,我請兒子代勞,送兩個阿姨:君及婉去搭高鐵.

君搭22:16高鐵南下台中,婉也搭22:16北上板橋,再換搭捷運回家,沒想到最後兩人幾乎在23:05同時抵達家門,真是巧合有趣.

送走眾好友這一夜,心裡滿是濃濃的友情,思緒如波濤洶湧,想起杜甫的詩:

贈衛八處士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未及已 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 世事兩茫茫

對他詩中的"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 感受何其深刻?這不就完完全全是我們的寫照嗎?所以在我們已過半百的人生歲月裡,焉能不珍惜把握呢?

李商隱詩中"何當共翦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我想應是我此刻心情的最佳寫照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llvivilin&aid=410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