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色大理花懸案
2010/09/09 16:40:45瀏覽244|回應0|推薦1

如一般好萊塢的公式,開始於兩個警察的相識,遇到如黑色大理花般的死者,錯綜複雜的過程,最後結案解決,雖然不見得沒有內容,但能讓我在看完兩個小時後就忘記我看過什麼電影,我想這的確不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一部劇名與預告片比故事內容更吸引人的《黑色大理石花懸案 The Black Dahlia 》。

有很多電影故事好看,但劇名取的不好或不吸引人,像是《上海》,到底是要介紹人文還是要介紹地理,但其實描述四 O 年代的諜報電影,或是《刺陵》,不多解釋,還以為是像《英雄》這樣子沉悶的刺客故事,所以像《黑色大理花懸案》光是聽到劇名,就很吸引人上電影院,光是 ” 懸案 ” 兩字就足夠吊人胃口了,為什麼是黑色大理花?大理花是黑色的嗎?大理花代表什麼?尤其是那電影劇照,那美麗的女星到底為何被謀殺?到底這個案子會如何解決呢?也許就是因為這樣吸引人的劇名與劇照,雖然我並沒有在一推出時就急忙去看,但也在我心中引起的注意,數年後終於看了這部片子的 D VD,心中放下一絲懸念,也鬆了口氣,啊~還好我沒有去看首輪電影(笑)。

不見得這部影片像其他影評所說的完全沒有內容可言,我覺得就是一般的好萊塢懸疑片公式,該有的都有,該解決的也解決了,可是就好像缺少了什麼?一種融入感吧!導演刻意營造四O年代老電影的畫面感,卻拉大了與現代觀眾的距離,故事以男主角大牙杜威警探的觀點開始,觀眾已先認可了大牙的角度看這個事件,可是當故事開始從拳擊賽往後發展,轉為大牙與夥伴李和李的女友凱這三人的關係,但這個故事原本應該是要講事實發生在四O年代一位女演員伊麗莎白似大理花狀被謀殺的懸案,然而這個劇情的主軸卻是在揭發當時好萊塢演藝圈生態,所以做為一個觀眾,我不知道我到底要投入大牙對凱的感情,還是要著重在伊麗莎白為何被謀殺?還是原來好萊塢的生態背後是令人覺得黑暗的,雖然這些發展導演最終都明白的給了答案,但最後我只覺得自己已被抽離了這個故事。

我並沒有特別研究導演 布萊恩狄帕瑪 (Brian De Palma ) ,這位拍過不可能的任務的大導演,將畫面的處理的如四O年代的老電影的色澤,偏黃幽暗,以場景調度為他的個人風格,因此在黑色大理花懸案中,充斥著場景調度的畫面感,角色與角色的互動關係,鏡頭如何移動才展現張力,導演處理的非常好,只是我認為有太多的資訊,導演用插入鏡頭太明白的告訴觀眾了,對於一個"懸疑片"來說,就少了點猜疑的樂趣,這是習慣拍商業片的缺點嗎?

四位主角都是硬底子的演員,但雖然都是一線明星,卻也不是票房巨星,好處是沒有個人色彩,可以將演技發揮盡致,喬許哈奈德不是超級帥哥,但也是性格演員,希拉蕊史旺真是演什麼像什麼,不愧為兩屆奧斯卡影后,另外兩位主角也都恰如其分,只是如果不是票房巨星,大概大家的焦點就會回到劇情,如果劇情不強的話,那對這些好的演員來說,就失色了。

一部不夠懸疑的懸疑片,一個有破案的懸案?! ( 雖然真實的事件是沒有破案 ) ,好的故事、好的導演、好的演員、好的劇組與畫面,但沒有好的票房回應,普遍的評論不佳,導演沒有把故事節奏與內容抓好,實之可惜。

官方網站:http://blackdahlia.cmcmovie.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owtravel&aid=439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