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秋雨講史記
2010/10/29 08:37:28瀏覽372|回應0|推薦8

以下是我上史記導讀看影片的感想  不過我當時小睡了一下 >"< 所以只能擠出這麼一點想法......


雖然史記以人為主軸的敘述方法無法讓我們對一個事件有通盤的了解,也缺少了科學的分析,但是多了西方史學少見的感性。

我是認為史記帶給我們的是當時的人的感受,或是百姓對當代人物的感覺,而不是在千百年之後看過眼雲煙的旁觀者角度,就像是時光機一樣,讓我們重回過去參與那些歷史人物的活動。然而在一個大事件中不可能有人可以全面參與,有些小細節都會有人缺席,每個人都只能參與到部分片段,所以中國人有的歷史記憶也會是片段,算是一種潛移默化吧,從小到大接觸到的故事片段的組合起來就會是一個個破碎的臉孔,即使不是全然的認識,但這是有溫度、有血有淚的。

或許就像是我們現代人看政治或是八卦新聞一樣,這些大人物在我們眼裡都有一種形象,所以不論報章雜誌的報導有多麼客觀,看的人還是會有主觀意識去思考整件事情的脈絡。我覺得我的意思有點難完整的表示出來,導致有些零零落落的句子,可能是我沒有完全看完今天的影片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in8623&aid=454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