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積極管理OFF學?!
2006/04/19 21:52:07瀏覽2460|回應2|推薦11

大前研一先生出了一本新書,叫做《OFF學》,早就還沒上市之前我就略有耳聞,因此相當期待,可是書本上市前,在本報刊登了一篇大前先生自己執筆的序言(第二章 擊退憂鬱的星期一),澆熄了我對本書的興致。

 

        周日傍晚開始,感覺到呼吸愈來愈沉重。隔天又以憂鬱的表情,去公司上班。「憂鬱的星期一」,是上班族的天敵。如何才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迎接周一呢?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周末假期的時間分配。(大前研一)

 

        大前先生說,要怎麼快樂地迎向周一的ON(上班)呢?應該從周五晚上開始OFF(下班)。

 

        用這麼ON的角度展開一本書的鋪陳,如果把本書送給50歲的台灣企業CEO,我肯定鼓掌叫好,這本書可以釋放大老們的OFF生活,找到相當合理化的理由,也釋放了一般員工的周五夜晚,不必挑燈夜戰到十點,在老闆面前裝乖。

 

        但若是做為我的OFF學,大前先生的論調就讓我太失望了。所有的假日活動變成一種標準化的作業流程(周五晚上開始休閒,周六也盡情玩樂或社交、進行體力型的休閒,周日則讓心靈放空,周一才能好好上班),這種「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假日管理哲學,真是一點都讓人開心不起來。

 

        我的ON/OFF,向來是相互交融,在休假的時候和採訪對象觥籌交錯,在上班的時候趁隙逛街購物(被我視為一種market survey),雖然過著工作+讀書的雙重職業生活,但是去陽明山賞花、烏來泡湯、金山看海,甚至去一趟鹿港吃蚵仔湯看親愛的媽祖大人,都是我的工作/讀書/生活之必要,我一直深信他們能彼此撞擊出什麼,玩樂對工作有益,工作對玩樂亦有益。

 

        ONOFF之間,不在於時間的多寡、分割的方式、體力的分配,而在於面對的態度。若是總能玩性盎然地面對工作,那麼工作亦是遊戲,若以嚴謹態度面對出遊前的資訊蒐集與玩樂過程(像是我新近愛上的滑雪!),深度體驗與結交好友也是反過來會對工作內容、品質達到提升效果的。

 

書籍介紹:OFF學──會玩,才會成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75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243751

 回應文章

阿蘭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提倡OFF學這個標題還是很讚!
2006/05/01 15:43

Thanks for your respond...

也許長篇大論頭頭是道是很好,但小品小調可能是比較快的溝通工具吧。至少這是我寫作時對自己的期許啦!

我試著去看OFF學的其他幾章,總之就是不同時代的人,對OFF人生有不同的見解。:)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4/20 23:37

"ONOFF之間,不在於時間的多寡、分割的方式、體力的分配,而在於面對的態度。"   - B totally agree!

很多人本末倒置 - 習慣把很簡單的事,說得長篇大論頭頭是道的覆雜~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