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13-Sweet bath 看見學生創意
2008/06/21 12:39:28瀏覽1525|回應0|推薦6

陳小弟又得獎了!

和評審聊起他的作品,評審一向是「能重於形」的擁護者,討厭沒有意義的造型,所以小弟每個設計都考慮到功能的改進,讓他很喜歡。

看著作品從木頭變成今日的樣子,木頭的毛細孔都不見了,才知道陳小弟在學校工廠裡過著不是人的生活,沒有中毒真是謝天謝地。

"要在木製模型上噴出綠色的橡膠觸感及白色的亮面並不容易,因為木頭有毛細孔,必須要全部填起來再噴漆,摸起來才光滑,光是補土的方法就花了很多時間試驗,一開始用手工補土、用刮板等工具修平,速度慢又不平整,後來才想起曾聽說可用噴塗的方式做,但補土材料很濃稠,得找出合適的稀釋材料,過程中要實驗噴槍的氣量、補土與噴漆材料的濃度,一層層耐心填補、磨平、上色,待在粉塵瀰漫的學校工廠與模型抗戰是家常便飯,也培養出設計系學生的革命情感。"

路不好走,加油!


Sweet bath 看見學生創意

有次在木柵動物園旁的麥當勞等待與老師討論的空閒中,與身旁準備去動物園的爸媽聊天,發現幫小孩洗澡是件甜蜜的負擔,開啟了我對這個問題的好奇心。當下再和其他鄰桌的爸媽攀談,沒想到父母的問題及需求長久以來並沒有被滿足,所以我便設計了滿足爸媽的「Sweet bath」。

我的作品「Sweet bath」是一套親子衛浴組,包含一個小朋友浴盆、一個浴室座椅和一個可以吹泡泡的蓮蓬頭,三件可以收納在一起。利用浴盆內的吸盤套件,解決蓮蓬頭注水時會因衝力而亂跳的問題,座椅平日可收進浴盆內,幫小朋友洗澡時則是父母的小板凳,而中間挖空的蓮蓬頭,則可以讓父母和小朋友在洗澡時,大玩吹泡泡遊戲。

吹泡泡蓮蓬頭,是有天回家看到騎樓小朋友在玩吹泡泡。將吹泡泡桿的造型作為蓮蓬頭,不只透過有趣的造型吸引小朋友,也可以在洗澡中吹泡泡,並利用與吸盤的結合,解決注水時拿毛巾蓋住蓮蓬頭的麻煩。

這件希望為親子互動帶來幸福的作品,在製作時卻像個大災難。由於作品比以往的作品都大,我請工廠估價,發現用電腦刻出塑膠型、噴漆到組裝,做到好要10多萬元;當下決定「雙手萬能」,用木製模型,再自行做表面處理,但自己做才發現困難重重。

要找尋特殊材料或工法時,台北縣三重、新莊、五股一帶是我的尋寶地。常聽老闆說:「阿這個你們也會喔,要花很多錢咧。」學生的創意常帶給師傅驚喜,但我們也需要師傅的經驗。街坊巷弄裡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手工師傅或熱心幫忙的老闆,讓我們少走一些錯誤的路。

作為設計學生畢業舞台的「新一代設計展」,是設計系學生畢業的門檻,大家無不擠破頭參加,為學校的名聲爭一口氣,注入的金錢相當可觀,不只學校贊助、學生家長掏錢,學生也到處找尋資助的來源,但政府挹注的資源到底有多少,每個學生都很清楚。

站在自己的作品前,看著高中生或設計系學生聆聽我解說的眼神,因吹泡泡功能而驚呼可愛時,我心裡都會想,還好以後還有這些人努力著,可以讓更多人關注設計,而設計,正是為了解決問題、讓人們更幸福。

(作者是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四年級學生,「新一代設計展」產品設計類銀獎得主)

【2008/06/21 經濟日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197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