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11-童年幻想 點亮創意
2008/05/28 21:28:17瀏覽1461|回應0|推薦3

其實,這是我弟弟的文章 。

這是去年他得獎時的投稿,今年別的作品又得獎了!看他忙了半年刷刷補補的,好幾個晚上夜不歸營,其實並不十分瞭解中間的過程。剛剛為了新的得獎作品,做了小小訪問,才知道過程的驚險與曲折。要讓創意成真並不容易,腳踏實地去做更是彌足珍貴。小弟,繼續加油!

《設計新兵》

童年幻想 點亮創意

我的得獎作品─「Green Light」,是一個能夠蒐集日光燈燈光、轉為可利用能源的太陽能燈罩,平常插電亮燈時,太陽能燈罩吸收光源,電源拔掉後日光燈還是可以閃閃發光。這個作品的概念,源自每個人家中都應該有的太陽能計算機。

小時候我就對不用裝電池的太陽能計算機充滿了好奇心,計算機上面那小小片的太陽能板,藉由吸收光源而產生能源、推動計算機操作,國中後,我開始異想天開,揣想可以把那小小片的太陽能板接上腳踏車燈,這樣我的腳踏車就可以跟別人不一樣,「可是白天要亮燈幹麼?」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這樣很酷珥

為了這個夢想,我找了張椅子、拚了命墊高腳,將太陽能板靠近日光燈做實驗,才發現接上後,只會有一點點的燈光,一點也不酷。

再長大些後,念了工業設計,因緣際會下打定主意要參加光寶創新獎,卻苦思很久都沒有好創意,直到收件截止前三天,才突然想起兒時的記憶。我想,既然燈光可以拿來用,那不如就在燈源旁回收這些光吧,百貨公司、便利商店等地方都使用了非常多的照明光源,當每個光源都可以被回收一部分時,那效果一定很驚人。

有幸進入決選後,又是完全不同的收穫。我在競賽中遇到了同校的學長、大陸的參賽者和在雷射切割店認識的同學。印象最深刻的是,大陸參賽者的態度很積極,不斷的詢問關於設計的問題,而且有些還只是大二學生。評審也給了我許多寶貴意見,評審之一─德國Red dot總裁Pe-ter Zec在簡報過程中,讚美我回收能源的概念,但認為我將一個新的概念放進了一個舊的造型。雖然我的作品是現場唯一能真正點亮、working的產品,評審也提醒我,不要被現在就能應用的想法綁架,要在造型上發揮更多想像力。

在參加光寶創新獎的過程中,「不斷的思考」是成長最多的地方:思考我的設計會改變些什麼事、我自己會不會想買、它能不能拯救地球或感動人心?

我反覆不斷地推翻自己的想法,雖然過程中曾想出許多關於4C的產品,最後卻是一個童年回憶觸發出的創意。設計就是這樣,當它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時,每天微不足道的知、感、看、聽、嗅、聞珥,都可能點亮一個新的創意,帶來新的可能性。

(作者是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三年級學生、光寶創新獎最佳情境應用獎得主)

【2007-07-21/經濟日報/C1版/文化創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190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