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趟見風轉舵的行程北勢溪張家莊下行虎寮潭
2011/01/25 14:19:05瀏覽247|回應0|推薦1
難度:3-4豪大雨特報
流速 中(溪水漲約一米)
氣溫10-13度
人員 12人11
裝備 充氣雙人1捜硬殼 10搜12隻槳、無備槳(斷槳一隻 )
航程:13公里
落差:下降133公尺 (張家莊366公尺虎寮潭 223公尺)
坡度:
航時 : 約 5小時
溪水混濁度:稍為混濁(優)
車程:來返一小時三十分
出車:四輛車八趟20×4×4=160公里
醫藥 、醫藥一組
爐具無、食物、水很多人沒帶

一趟見風轉舵的行程
北勢溪張家莊下行虎寮潭

原本計畫南澳北溪划船活動;茲因寒流南下,加上豪大雨警報,為考量安全問題,領隊鄧哥臨時決定變更行程,將南澳北溪活動,改為北勢溪張家莊下行虎寮潭,這次一活動行程,有兩位來至美國的舟友參與,一位男性是美國人另一位女性是台灣華裔美國人,雖然都還是大學生,但從動作中可以看出,兩人在技術層次上是非常幹練的。這一次參與成員多為老手,相信此行將是一趟中美激流獨木舟交流之旅,也期望讓我有更多學習機會。

昨日泰平累計雨量115公釐,一早在金剛營地集結,山區還是一樣風雨飄搖,澎湃的溪水上升將近50公分,水雖然沒有之前梅芝颱風來臨前大,張家莊段為北勢溪上游支流,溪面寬度不到主流的3/1,流速很相當快,我第一次划這麼遠的行程,相信是一次很好的試湅。在眾多資深前輩的引導與見習下,對自身舟行技術的提升,將會再一次的蛻變。北勢溪交通便利,地形特性多為一瀑一潭,行進間如果翻覆或脫出,再救援作業上較為容易,相信這也是222俱樂部一直以北勢溪為訓練場地,考量的一個利多的因素。

隊伍在張家莊下溪,各自熱身後展開了今日的行程,剛下溪在過第一座橋墩,涵管一字排開,舟艇魚貫而過,換我進洞時卻莫名的翻船,出洞後的狀況就是在水中與 溪石展開了一場激情的熱吻,最後在顫抖中滿足的躍出水面!我就這樣拉開了今天的序幕;可以想像後續戰況之精彩。此次行程約 5小時,我一共翻了十八次,脫出八次,雖然穿了一套全新的兩截式,獨木舟乾式服裝下溪,非常的不習慣,因不知到要將空氣排出,一下水時宛如漫畫書中,全身臃腫的米其林。我在翻船時更慘,整個人像球一樣飄浮在水面上,加上舟艇腰靠的重心;調整將近5公分,一下溪船感槳感全都不見了。面對湍流陌生的地形,還來 不及反應,接連得再翻幾次後,船人就分離了,一種莫名的恐慌,在內心中餘波盪漾。什麼乾式、濕式統統一樣;就是濕啦!要不是裡面穿了一套長袖刷毛(聚酯纖 維)的中層衣褲,這回鐵定要撤退扛船回營地。航行路線在鄧哥引導下,舟艇在瀑石之間穿梭迂迴,左划右檔出沒來去白水裡,航行中我總是每況必翻,到位時往往 以分不清,是人載舟還是舟載人。

莫約一個半小時全隊通過分流口進入主流,稍作停頓整隊確認隊員狀況後繼續往前艇進,灣潭溪匯入北勢溪後,溪面逐漸寬闊水流量更大,舟艇在蜿蜒曲折的溪流中,位移速率更加的快速。行航在迷霧的山林,讓人有一種靜肅,但內心卻又充滿抗奮的感覺,在詭譎多變的河道間,一道道的波浪覆蓋而來,盪漾起伏的舟身,穿越一個又一個地形,翻船復位已不是教學中的技術名詞,它是一種融入了生活、自然的反射動作,在溪水的助長下,人與舟難分難捨地、展開一趟感性的延伸。

思源橋以上的地形對我來說是陌生,也有可能是我個人的經驗不足,感覺很刁專,雖然緊跟著老手身後觀察學習,還是難逃一翻再翻情境。航行中多次與美國來的舟友交措前行,他們在技術的運用反應的從容,顯現基本動作的紮實,我認為技術沒有國度之別,只有態度的差異性,它不需要太多的言語,就能交織出心領神會的契機,只因為技術是我們共通的語言。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在氣溫十度的效應下,只要一翻船,不管是人船隨即復位,或意外脫出身體的溫度,隨即會被溪水帶走,舟友經由顫抖來產生熱能,保暖裝備明顯不足,此行團隊並沒人帶爐具提供熱食,可說是雪上加霜。從活動過程看見團隊的重要性,獨木舟除了講求個人膽識毅力與及精湛的行舟技術外,它更是一項注重團隊合作的極限運動。如果說人船槳是第一位,那第二順位一定就是伙伴,相信您有高超的行船技術、天候好、運氣嘉;但您永遠無法預知危機何時來報到,那時您所能信賴的,就非團隊莫數。航行中舟體快速位移,由於隊員技術不一,很多地形都有翻覆作業,可能是不熟細或溪水過大,有時連幾位老手也難以倖免,所以行進救援的調度,相較於往常訓練時平凡。

我熱愛冒險運動,划船是我生命中,另一種遊學的方式,相信同行的夥伴,都有這種共同的人格特質,那是一種不滿足於安逸情趣中的生活。但從我不認為不滿足等同於貪婪;它讓生命的過程,在己知與未知的地帶,有多一次機會體驗,勇於嚐試改變。行進中在團隊的協作下,順利的完成此次進階航行之旅,這是一次意外的行程,其中必定會有些驚奇的發生;也由於它的發生,讓團隊組織的建構與自我價值的提升,更加的表露無遺。感謝:在前輩一路支援照應下,讓我生命的航跡繼續向前挺進。

skyfly想動就來

您的鼓勵是SKYFLY-的動力

心有所感 請推個文

好友相報 請按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flyoutdoor&aid=4825425
 引用者清單(1)  
2011/01/25 14:27 【skyfly戶外活動規劃】 一趟見風轉舵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