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認養小狗 vs 買寵物店小狗
2008/05/25 15:57:59瀏覽15382|回應6|推薦3
話先說在前面,我的狗都是購買而來,所以我本人是偏向購買而非認養。
如果你不認同,就請這裡止住,不要再讀下去。
------------------------------------------------------------------------------------------

當普通民眾想養狗時,認養好還是買狗好?
如果你覺得認養是救命,想日行一善,且覺得認養的功德重要過於一切,那就去認養,我很替那些你認養的小狗感到高興。
但先不管救命之類道德考量,我們來討論實際面問題。

1) 價錢
如果能找到健康的狗,認養自然比買狗便宜。
美國寵物店便宜的狗是五百美金起跳,如果向良好繁殖者購買,加收運送費,價錢約一千美金。
而認養則一般是兩三百美金左右。
如果你運氣好,認識有人剛好要送狗,那說不定還免費,
所以想養狗,卻不想花那麼多錢,那你沒有選擇,只好去認養。

2) 年齡
幼犬三到六個月是訓練黃金期,所以想要迅速教出乖狗,找幼犬比較恰當。
而要找幼犬,自然是買比認養好。
第一,要認養,幼犬非常搶手,所以你不一定找得到幼犬。而且流浪犬很容易是病犬 ,也缺少一堆疫苗,夭折機率大,雖然好的認養機構會先給小狗治療,並注射疫苗,但很多小狗認養時還是有許多疾病需要新主人追蹤治療。如果你想日行一善不怕麻煩辛苦,那請便。
但如果沒有那個時間功夫金錢 (狗狗看病很貴!),那可以先找找有無健康的幼犬供認養,沒有的話,只要你是向有口碑的繁殖商買狗,小狗情況就會比較有保障。

3) 健康
寵物店的狗一定要搞清楚是否是胡亂繁殖的,胡亂繁殖的純種狗很有可能是近親繁殖,非常可能有遺傳病,所以要購買一定要選擇優良賣家,不要在這裡省錢。
認養的話,說真的雜種狗通常比較沒有純種遺傳病,但這也得看你認養的來源而定,你自己從街上撿回來的狗很有可能有病有寄生蟲,所以一定要帶去看醫師。

4) 挑選便利性
購買肯定比認養選擇多,且方便。
因為只要你有錢,絕對找得到你要的狗,幼犬成犬,大型小型,錢拿出來,絕對有人送到府上。
而認養,我的天,到流浪動物之家你不一定遇得上你想要的類型,不只如此,你還要填一堆表,通過審核之類,有時認養後義工還會來查勤,看看小動物健康否。
神經病,又不是應徵工作,那麼大陣丈我見了就頭痛。
我非常討厭解釋,討厭填表 (問一堆私人問題,關你啥事?),更怕麻煩,也不願有人三不五時來看我有無虐待動物,因此雖然知道自己絕對能通過審核,有金錢時間空間,也懂得教育自己如何養狗,讓狗狗生活愉快,但我不願走過這一堆手續,被人審查,所以選擇買狗。

一般人還是把「人」放在第一位的。
我認為「人」比狗重要,如果領養狗和買狗比較起來,買比較方便,那當然是以人方便為主。
我只是想養狗,養一隻能符合我生活習慣的狗來陪伴我,讓我能活得更開心,而不是想做善事。
購買是我的自由。
我花我的錢,做我喜歡做的事,礙著了誰?
你覺得狗狗被安樂死很可憐,那你可以花你的錢你的時間你的精力去救牠們。
我有錢的話,我會先捐給地震或風災災民,還有人類孤兒,而不是捐給狗。
我向來反對愛心用錯地方,有些狗本身就有遺傳疾病,有些更有致命傳染病,又有些有攻擊取向,這些狗早就該被安樂死,而非放在那裡供人認養。
然後想養狗的人拒絕救這些狗的命,還要被批評政治不正確。
活著不一定就是好。
死亡有時在我看來,反而是仁慈。
物競天擇,死亡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
就算我自己那天得了怪病,不再適合生存,我也情願死。
所以我不反對狗隻安樂死,也不反對買賣寵物,我只反對明明不該養狗的人帶狗回家然後又把他丟出來,我更反對一群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繁殖狗圖利,弄出一群天生有病該被安樂死的狗。

只要幾點原則把握住:
1) 不向沒有道德的繁殖場買狗,再便宜也不買。
2) 考慮周詳,不管是認養還是購買,決定養狗就要有養到他老死的打算,不拋棄。
3) 真的養不下去了也請花時間找到好主人,而非丟到街上。

這樣,不管是購買還是認養,都算是負了責任。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899916

 回應文章

evon
2021/02/10 21:35

我今年也接近五十歲,一生中養了不少狗。也很愛狗。看到狗狗老去心痛。之後有十年不再養了。

今年好不容易和家人考慮很久,想趁著過年前認養狗。看認養地圖找到一名徐姐,
打過去對方很不客氣直接說要養牠到老,我緩和說了我的經歷,說完我以為這樣溝通會進一步善意。

接下又說你知道預防醫療嗎!我說狗狗需要打預防針要打我會去打,她很快的說沒有歐!你要去 Google 狗狗預防醫療現在跟以前不一樣。接著很不客氣的掛了電話。

我們有心認養也有將狗當作我們的家人。
這樣咄咄逼人態度讓人生氣又感到氣餒。

(cool.evon@msa.hinet.net)
Jadelyn(skeptical) 於 2021-05-07 03:49 回覆:
Thank you!

不支持認養
2016/04/15 06:26
我以前也打算過認養看看小動物
沒想到一找就吃上官司
從此對認養完全灰心喪志
我完全還沒認養到就先吃官司這什麼?
我也曾打過 不支持認養 支持購買的文章 只是在FB
還有讓我厭惡的就是
把自己的快樂加註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的人
一堆人都在那邊靠腰什麼「購買是幫兇、沒愛心、黑心、」什麼的,最過分的是自己去領養就算了還一直在旁邊殘著叫「別人也要用領養的!」憑什麼影響別人的選擇?
憑什麼說購買就是錯的?
我們都沒反對認養可能那些人只不過貪小便宜或是嚐新鮮的可能性了
憑什麼說購買是錯的?
連基本尊重別人的想法都不會的領養人,怎會去尊重任何生命?
最讓我氣憤的就是 一共腦兒叫別人跟自己做同樣事情的人!
如果真的愛生命,不應該有任何比較,購買的寵物也是生命!它們也是誕生在世界上!
我支持的是有口碑的商家;杜絕惡意亂繁殖的繁殖場。
本人也是理智很愛動物的人,更希望人人都尊重所以誕生在這世界上的生命,不能它們是有價位就批評不對!

激動了 但是版主講出我的心聲!我愛此篇!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6-07-26 22:36 回覆:
感謝支持

超同意
2013/08/18 00:41
對認養已經心灰意冷了!
有些送養人自以為有了經驗就端起了架子,對於新手真的是很大的負擔,有問題問了,卻叫新手去爬文,就是不懂才問,跩什麼跩。
而且都很喜歡用認養人的薪水去評斷,如果是學生送養人會覺得寵物送過去會過的不好之類的,但是設備真的很重要嗎?以前科技沒有很發達時,這些寵物還是生存下來了,另外,飼料真的會比生鮮蔬菜跟肉來的好嗎?已故的林醫生也說要吃食物最原始的樣子,人也是,我相信寵物也是吧!飼料的來源,消費者根本不知道,怎麼能夠肯定飼料就很好很棒呢?
甚至送養人嫌認養人照顧的不好還會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謠言,誇張的說認養人有多糟糕,還會有人跟著一起附和。
真的寧可用買的,就不會有那人情的包袱了。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8-24 00:40 回覆:

我以人為重,他們把動物想得比人重要,所以才會這樣 XDDD

饑荒來了不得以,我會吃掉我養的動物,但有些人會把自己剁了餵狗.....

這,我只能說,民主時代,只要他別干涉到我,別要求我也把自己剁了餵狗,那我會尊重他們的決定 XDDDD


Jacob
覺不再認養~
2013/05/27 18:30
完全同意~昨天為了領養一支貓~搞的好像要去相親!
還要來家訪~我是要認養,不是要跟你們做朋友!
坦白說,看到待認養的動物被關在超小的籠子,為的就是等待你們心目中符合條件的主人出現? 要我是貓倒不如在路上流浪算了!

動物皆有動物的命運,相信九成以上願意跑一趟去認養的人也覺不是什麼壞人~
有過昨天的認養經驗~我只能說,花錢買一支自己喜歡的寵物比起認養好多了!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5-30 00:56 回覆:

購買是政治不正確的舉動,說出來會被罵...Orz

網上敢寫購買無罪論的人也只有我吧XDDDD


同意~
對認養心灰意冷了~
2009/10/18 03:39

上個月我決定要養狗了…從小就非常的愛狗~但家裡不能養狗~所以我都跟外面的流浪狗混在一起~他們是我的好朋友~現在我住在外面…住處也可以養狗~我當然決定了要養狗~看到網路上提倡不買狗認養狗~我也覺得這樣可以幫助牠們~於是非常的積極有去市民大道辦的領養動物活動~

但大多都是中型大型犬~我租的房子不太適合養中大型的狗~因為如果空間不夠的話硬養牠們一定會不快樂~所以在考量之下決定得養小型犬~於是我又去一些動物醫院看一些待領養的狗~但小型犬真的不多~就有那種算快中型了但醫生說在10公斤以內還是算小型…所以空間是可以啦…所以我就想說好吧醫生都這麼說了…就有確要要領養的狗狗了~

還跟送養到醫院的人通了電話~溝通了好久好久~我也奔波了幾次…為的就是想領養那隻狗狗~但沒想到到最後~不是我嫌棄那隻狗狗~是那個送養人嫌棄了我…對…我是賺的不多~但我至少有工作啊~我會好好照顧牠疼愛牠一輩子~因為狗狗對我來說~比我的親人還要親~小時候就是狗狗陪我長大的~我也不會因為任何理由就遺棄牠~否則我就不會選擇領養啦~

我知道領養的手續一堆~也沒有人喜歡麻煩~但我不介意~因為我也覺得領養是幫助那些可憐的狗狗~所以明知道麻煩…奔波…我也都還是做了啊…我也很有心的去尋問領養的消息~親自去看~表明了我的誠意~但沒想到…最後是嫌我賺的不夠多…這讓我好痛心…

難道說還要限制月收入要多高才行嗎?有錢的人也不一定願意花錢在狗狗的身上啊~而且也有去假領養回來配種的~生出來賣給人賺錢~而原先被領養出來的又被丟棄了…對…他們去的時候很有錢…那又如何…有想過他們的錢哪來的嗎?利用完狗狗賺來的~為什麼寧願把狗狗給他們領養~而不給真正愛狗想養的人養呢?

我真的好痛心~雖然我知道辦領養的人的本意是幫助狗~我也很贊同~但沒想到我遇到的是這樣的人…好累啊…現在的我…不但因為最近到處奔波身體的累~精神的累~我的心…也好累…好失望…好難過~

今天朋友看到我出了動物醫院的門哭了…她說…算了啦…去買還比較快~搞這麼累到底為了什麼…曾經我勸過她不要買狗去領養才可以幫助狗狗~如今…我卻因為想領養被人嫌棄…到底為什麼…這傷害對我來說好深好深…像被最信任的人狠狠的捅了一刀~血流不止~怎麼也止不住…怎麼治都治不好了…我的痛…有誰可以了解…

我並沒有因為狗狗被遺棄而嫌棄牠~我也沒有挑選要哪種狗要多可愛~我只是想幫牠們~因為我愛牠們~但居然是我被嫌棄了…如今~我已決定去買狗了…我的心冷了…

我想說…大家提倡買狗不如領養~有沒有想過手續跟規定一堆會讓人怯步~有些還要認養費的也會讓人覺得那不如去買一隻沒這些病的~反正都要錢~雖然我知道這些繁雜的手續和規定是為了確保狗狗可以過得好~但的確也嚇跑不少怕麻煩的人~雖然有人會說如果這些都覺得麻煩了那養了之後麻煩更多這種人不如不要養~是沒錯~但是並不能肯定怕麻煩的人一定不會對狗負責啊…所以我只是想說…既然都希望大家可以多幫助牠們領養牠們了~搞這麼麻煩叫人到底該怎麼領養???怪不得還是有一堆動物遲遲等不到有人去領養牠們…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1-27 09:33 回覆:
謝謝同感。
我只是反對偏激份子剝奪社會大眾買狗的權益,如此而已。
買狗領養狗都是個人自由。
錢不好賺,捧著錢來領養狗還要被嫌,挑三撿四,真的很莫名其妙。
我提倡養了狗就要負責,不會對買狗的人扣帽子。
買的時候不要亂買,買了他就好好養他,真的環境不允許再養下去了,也請給他找個好主人。
這樣做,就問心無愧了。

Alex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
2008/05/26 16:12
不知道你過去是不是接觸過一些動保的認養機構,或是你接觸的機構不太理想。
我雖不是你文中被指責搞不清楚狀況的動保團體,但我和動保團體有過相當接觸。

貴文中有些觀念,我想提出指正。也許你不歡迎下文留在你的網誌上,但我懇請你留下參考,至少給別人參佐的機會。
1.一般收留動物的機構,都有合作的獸醫院。在送養前,會先進行結紮和健康檢查。在公開送養時,也會誠實告知動物的身體情況,讓飼主確實了解他們要收養的動物情況,減少回流的機率。所以,不像文中所述,撿回來的流浪動物也可能有病不知道的...
2.很殘忍的一點,基於經費考量。一些得了絕症的動物,會進行安樂死,除非找到願意收留的安寧之家。醫療費用和物資,會用在能救助的動物身上。
3.追蹤是不得已的!收養比購買還慘的是便宜!有些人會一起興趣要養動物,又不想花太錢,所以找收養機構認領。等養膩了,這隻動物的下場可能比未收養前更慘,而飼主可能也不找原機構回收,直接丟掉!或是飼主不懂飼育的方法,無法照顧。所以送養機構必需追蹤,知道這些狀況才能輔助處理,以免為德不卒!但在上文中,看起來像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動保團體在找你麻煩,不是這樣的。
4.希望你了解,認養團體不是在「求你」幫忙養。一方面是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另一方面是讓這些動物,能到願意照顧他們的飼主手上。並不是說某人可能養,這些認養機構就會苦苦哀求他們,把動物帶回去養。正因為如此,才要過濾飼主的身份,並花時間追蹤。否則,像你說的,在街頭找到人收養後,一刀兩斷不是更輕鬆?

最後,認養代替購買,是種宣導,而不是種要求。當然,買狗回家養,可能會被某些人扣些大帽子什麼的。但是,我相信真正有心的認養機構,應該不致於如此。畢竟在他們來說,動物不管來自何處,有人疼愛,照顧方才是最好的。
看完你幾篇文,可見你對養狗一事有多做準備功課。狗狗在你身邊應是很辛福的。
但看到你最新的文,我猜妳大概被一些認養「狂熱」份子囉嗦過。別放在心上,那些人大概也沒弄清楚狀況。
PS: 其實在一些不錯的認養機構中,我也遇到過一些「狂熱」過頭的人!後來也鬧出一些不愉快的事。在某些人眼中,要按他們方法去做,才叫愛心,這實在很頭痛。我猜妳可能因為碰上這種人,所以才作此文。(只是猜的)
希望我這些不太中聽的話,不會給妳更多的不愉快。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1-27 09:16 回覆:

不會不會。

買狗是自由,認養狗也是自由。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