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養了小狗
2008/05/14 13:56:55瀏覽2955|回應0|推薦2
本人走在路上,只會注意美女和狗。
看到狗,馬上失去理性衝上前撫摸,但十分不幸,我的父母比我理性,在台北住公寓,自然不能養狗,到了印尼我自己反而沒空,因此只好一直把養小狗當成遙不可及的夢想。
現在終於租到有院子的小套房,搬入沒一週,馬上就進寵物店砸重金買狗。
好歹我已是成人,養狗責任不會不懂,所以可以直接跳過父母那關,總之這隻狗到死不會離開我,就算上飛機也會帶他去坐。
為什麼不去認養? 答案很簡單,我懶得填一堆表格,加上沒車,無法老遠去接狗,本人從來不認為安樂死有任何不妥 (有時我不知多希望能被安樂死),所以沒打算去做救命天使。
我的選狗條件很簡單,要給我「乖」,不吵不鬧能讓我讀書的最好,他的功用是冬天暖腳,不需要看門…
在寵物店,抱來抱去終於找的一隻超級乖的西施,抱上腿馬上睡,乖到不能再乖,兩個月半大,超級黏人,這種狗自古以來就是放在腿上的長毛暖腳狗,所以正好適用。
小狗抱上公車帶回家,一路上不吵不鬧,乖乖坐在我的Coach包包內看行人,到家後黏著我一整天,看不到人馬上哭,然後就開始我的養狗生涯…
說實話,養狗和我想像中的一模一樣,不見得特別麻煩,除了狗狗大小便有時不能控制會有意外之外,其他都非常理想。
小狗直接叫Cryo,是聰明的小男生,沒兩天就學會「坐下」,「來」,「跳」,「不動」 (媽的,我現在才知道叫狗過來是要訓練的,不然他會不甩你),剛來時在感冒,但喂幾天藥就痊癒,現在超級聽話,叫他來就來,叫他坐下就坐下,要他跳就跳。
可見我和他溝通良好,他知道我的意思,我也懂他要什麼。
(不給我坐下啥都沒有,不給吃,不給上床,不給出籠子,所以現在一聽坐下馬上就坐下去了)
都是生物,所以我們基本溝通是沒有問題的。
與其說狗通人性,還不如說人和狗差不多,只要你注意觀察,不難瞭解他的想法,知道他要什麼,然後看情況回應。
Cryo還太小,先教他簡單的,西施不是聰明狗,所以看看他的極限在那,「趴下」暫時教不會 (嗚,講解一個小時他還是不懂),不過坐下這些一但懂了就不會忘,目前他一兩天能夠學一個口令 (沒錯我才只養了一週),算是學習非常迅速聰明的狗。
養了狗才知道溝通多麼重要,才懂得智商到底代表什麼 (他不懂的時候你能看得出來他一臉迷惑),才知道正面教育多麼有用 (不,我不打狗,他給我皮時 (我給他擦地他會追著我的抹布咬) 我只會給他一堆警告,瞪他之類,最後還不聽就用力把他掃到一邊去,然後對他生氣地吼,他不痛,但看得出我火大,就不敢再給我皮,狗對狗也是這樣溝通,懂了就好,他會自動走開,不會再在我擦地時煩我),才知道信任與愛是所有關係中最重要的橋樑,也才知道耐心的重要。
如果他不是知道我愛他,如果他不信任我,如果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是那麼好,他絕對不會學得那麼快。
養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他當有智商的生物,和他溝通。
養狗和小孩實在很像,現在就當成養孩子的先修班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86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