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狗計劃---(一:規劃篇)
2008/05/25 13:38:01瀏覽7460|回應1|推薦1
小孩看到狗狗可愛,常會吵著要父母養一隻,台灣從小教育父母養狗很麻煩,小孩子三分鐘熱度,不會真的負責照顧,最好拒絕,因此我就被拒絕了二十年。
但,不是所有狗都是如此麻煩,也不是所有小孩都如此不負責任。
我從小就挺能和狗溝通,最後證明我在這方面也許有些天份,抱隻狗回家,能在一星期內教會他定點大小便,過來,坐下,趴下,握手,跳,叫,瞪他一眼他就曉得梳毛時不可以亂動。
我大概知道他在想什麼,而他也知道我要他做什麼。
更重要的是,我的狗是狗智商排名最後幾名的西施,不是天生聰明的黃金獵犬牧羊犬之流。
狗智商排名,排的從來不是智商,而是理不理人的程度,西施可能過去在宮廷養尊處優慣了,所以不太甩人,比那些與人類一同打獵牧羊的犬種,更要固執有自己的意見。
就算如此,他還是在一週內學會所有和我相處必須要注意的規則。
人狗相處愉快,自然不會發生棄犬問題。




---我是怎麼訓練小狗的?
美國著名的訓狗師Cesar Millan曾說過:「我從不訓練狗,我只是訓練人類,然後讓狗兒回歸自然。」
這句話的正確性是百分之百,如果你沒有去瞭解狗的特性,而是直接把他當人看,不和他溝通,卻見他不懂就打,那說真的,該受訓練的是你,不是那隻狗。
我基本上不打狗,我甚至不太依賴食物獎勵,我僅靠動作讓他瞭解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然後和他溝通。
當然,養狗,並沒有那麼簡單,有幾件事一定要考慮清楚。

1) 時間!
狗狗剛進家門,如果不和他培養感情及信任感,那接下來的訓練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他不會理你,所以你剛開始起碼要能夠有四五天左右每天陪他五小時以上(醒著的,不是看著他睡覺),順便給他尿尿訓練,五天之後就比較輕鬆了,把他關在家中十小時都不是問題 (不是關籠子,是關家中,並給他玩具或骨頭打發時間)。
但如果剛開始幾天沒有好好訓練,那你之後必須花很多時間擦地上的屎尿。
之後視品種而定,要花的心力不一,我家西施每天要花十分鐘梳毛,卻不需要溜狗,其他洗澡清耳朵刷牙等等則一個月兩次,每次起碼要花一小時,然後有時要去獸醫檢查。
有些狗每天一定要溜狗兩次,每次半小時,又有些狗要天天清耳朵,情況不一。
如果沒有時間,甚至連喂他的時間都沒有,一天有二十小時都將他驅之別院,那你可能需要問你自己幹麻養狗。

2) 金錢
養狗花不花錢,這要看你養什麼狗,還有願意為狗花多少錢。
有些狗十分嬌貴,體弱多病,這樣獸醫賬單就會很恐怖,但先不談那種病西施,一般健康狗的基本花費也還是一筆開銷。
除了剛開始的用品一次性大開消(籠子,床,狗練等等),算了算,我一個月起碼要花$20在這頭笨狗身上。
無論如何,養狗是一筆開消,錢,不是大錢,但如果不願在狗身上花錢,狗自然會又臭又髒又常生病又不討人喜歡,最後只等著被丟出去,所以不想為狗花錢的主人並不適合養狗。

3) 耐性
剛開始教狗,非常考驗耐心。
狗聽不懂人話,所以你要學習狗語言,但很可惜我們人太笨,所以他還是聽不懂我們說啥,因此常做錯事。
例如定點大小便,教他這個花了我一整天,他整天不離我的視線,一要大小便錯地方,我馬上上前說「No!」 (呃,我家狗所有指令都是學英文),然後指示他進籠子,一但進籠大小便,馬上讚許 「Good! Gryo!」大概說一整天他就懂了。
我帶他回家是週三,有空盯他一整天是週六,所以之間我為他擦了好久地板,如果沒耐心,真的會氣瘋,狗第二天就會被丟出去。
我沒啥情緒,所以很能應付。
但如果知道自己沒有耐心,千萬別找隻狗來折磨自己。

4) 家人支持
如果家人有人過敏不能養狗,或討厭狗,那千萬別挑戰他們的極限。
我媽原本超級反對我養狗,但在用視訊看到我如何訓練狗,要他坐下就坐下,趴下就趴下,閉嘴就閉嘴,去尿尿就進籠子尿尿,她無話可說,反而很歡迎這位新家庭成員。
她主要是怕狗煩,只要狗不煩 (你也要確定你能訓練出一隻不煩的狗),她就能夠接受。
但如果是過敏氣喘之類的理由,那就沒有妥協空間,還是放棄養狗比較好。

5) 十年之約
狗的壽命大約十年,如果你不能養他十年,或不能確定你在沒辦法養狗時能夠找到適合的新主人,就不該養狗。
我敦親睦鄰,加上我的狗很乖,大家都愛,外出或加班都會有鄰居朋友願意幫我喂狗 (我外出有時是幾天不歸的),所以這樣多幫手,養他一輩子不是問題。如果你工作忙且沒辦法找到幫手,家人也不支持,撐不到他老死你就先受不了,十年之約無法履行,就不該養狗。


如果能通過以上的測試,要有一隻符合你期望的小狗,還要考慮其他問題。
1) 你要什麼樣的狗?
每隻狗都有他的個性,更有他天生的習性,工作犬天生就有無窮精力,而我家的西施則花大部份的時間睡在我腿上,某些狗警覺性高,可以看門,而我家的西施則會對小偷搖尾歡迎,如果你想養隻看門狗,我家西施給你你可能會想把他扔出去。




所以,千萬別「以貌取狗」,看那部電影上的狗明星可愛就養那種狗,最後才發現你們個性不合不能相處,或者那隻狗沒有你所要求的功能。
要選擇適合的狗,一定要先知己,以我來說,我的活動力低,沒興趣陪狗丟飛盤,更沒興趣風雨無阻地溜狗,所以工作犬大型犬黃金牧羊等等完全不考慮。另外,我愛靜,找隻吉娃娃天天給我叫叫叫,我會瘋掉,所以我不能找愛叫的狗,我只想要找個伴,乖乖在我旁邊給我抱抱,冬天暖被暖腳,這樣就夠了。
而知彼呢,則是瞭解你所面對的狗是什麼樣的狗,有什麼個性,會長成什麼樣的巨型怪物。
個性這點,抱一抱就知道了,我在寵物店抱遍他所有我付得起的狗 (呃,店主可能會想打我,因為我一隻一隻請他抱出來給我抱),過動兒一律不要,因為我可以想像他在我家衝來衝去的樣子。個性這點很難解釋,要靠動物直覺,品種種性有時也並不準,最後我選到我的西施,因為他在人懷中不會亂動,不叫,把他和其他狗放在一起他也很有自信,會撲上去玩,放在地下叫他他會過來,感覺和我合得來。你一定要看著他想像你們相處十年的樣子,如果感覺不妥,千萬別把他帶回家。
至於長大的模樣,這只能請教店主了。沒有那個空間,請別選擇大型狗,再酷也不要,不然你只是請個破壞狂回家罷了。
選狗請以選擇結婚對象的心態選擇,因為你可以必須要和他生活十年以上,比許多婚姻還要長久,你不會單純以外貌選妻子或丈夫,同理,也千萬別以外貌品種選狗。

2) 你有沒有時間和興趣訓練狗?
沒有什麼東西是天生完美的,想要狗能符合我們的期望,一定要好好教他。
他敢擋路就要教他滾,他半夜敢叫就要教他閉嘴,他敢睡我的床位要有被推走的心理準備,他看到吃的敢過度興奮跳上跳下就沒飯吃,這些都是要教的,和教小孩異曲同工。
等到生活細節他學會以後,就能教他好玩的表演絕活。
但如果你沒有時間興趣學習如何訓練狗,也沒興趣和狗對話溝通,那再好的材料到你手上也還是只會是一隻連坐下都不會的笨狗。 (坐下是最基本的,連坐下都不會肯定是主人沒教)

只要你選了隻適合自己的狗,又有花心思教他,那狗就能為你生活帶來許多樂趣,成為你最好的朋友,而非吵鬧令人頭痛的破壞王。

(To be continued…)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899530

 回應文章

老麥
一個愛狗傻子叫"老麥的工作室"專門設計製作狗屋別墅!since2004
2010/06/07 23:42

愛狗寶貝請給牠们一個穩固安全舒適的家喔~

老麥所作狗屋都是一釘一木量身訂作

,絕對優於一般組合式(常有不耐用不勞固情形)狗屋~

台灣量身訂作狗屋第一品牌,

"茉莉鼓寵物狗屋設計製作"創始於2004年以來,

已幫近1500隻可愛狗狗建立了溫暖的家~

相信您也是愛狗人仕,不一定要買我们的產品,

但請一定要記得和狗狗寶貝的約定,

給牠一個真正安全舒適的家喔~

寵物狗屋設計製作 www.pet-studio.com